两“都”相争!大阪不仅跟东京争首都职能,连下属区名字都一样

2020-02-19 08:46:4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大阪都构想”中,新设的两个特别区名称分别为“北区”和“中央区”,恰好与东京的两个区相同……

1577329765382313.png

资料图:大阪市政府(图源:朝日新闻

海外网2月19日电 在日本江户时代,大阪曾和京都、江户(东京的旧称)并称为“三都”,是当时日本经济发展最活跃的都市。就在最近,忙着推进“大阪都构想”的大阪政府却收到了来自东京方面的投诉,理由也是很有意思。

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19日报道,在废除大阪市而新设4个特别区的“大阪都构想”中,其中两个特别区名称分别为“北区”和“中央区”,恰好与东京的两个区相同。对此,东京都北区和中央区方面近日以“有可能被混同”为由,要求大阪府及市政府重新考虑特别区名称。

但是,由于东京两区的要求并没有法律上的约束力,因此大阪方面予以拒绝。

所谓“大阪都构想”是将大阪市划分为“北”“中央”“淀川”“天王寺”4个特别区的都市重组策略。在预定于今年11月举行的市民投票中,如果赞成票数达到多数,这一构想便会实现。但在这种情况下,东京和大阪之间“北区”和“中央区”等区划也容易弄混。

QQ截图20200219092014.png

图源:读卖新闻

为此,东京都北区和中央区政府发送了要求大阪方面重新考虑名字的文件。北区方面称“只有东京才能有北区”,中央区也称“中央区已经存在70年了,还建立起银座等标志性品牌,希望(大阪)能规避(这个名字)”。

为此,推进大阪都构想的大阪维新会有关人员则表示:“北区、中央区只是表示方位的一般名称而已”。

据了解,“大阪都构想”最初由时任大阪市长的桥下彻于2010年提出。这项计划有意效仿东京都,将大阪市目前24辖区合并成几个特别区,由大阪府管理,从而消除府和市的双重行政,提升经济活力。

此举也旨在将大阪建设成日本第二个具有首都职能的城市圈,以便在东京都遇上天灾等事故打击时,暂时取代其行政首都的职责。

2015年,大阪市曾就“大阪都构想”举行市民投票,计票结果显示反对者人数超过赞成者,“大阪都构想”遭到否决。为此,时任大阪市长桥下彻宣布在任期结束后退出日本政坛。

据法新社此前报道,大阪有意转变,可能与某种认同危机有关。大阪数百年前曾是日本最大且最富裕的商业中心,还是该国稻米等重要商品的集散地,但随着统治日本超过250年的德川幕府垮台、1868年明治维新后,逐渐走上了下坡路。

随后,日本皇室迁到京都,后来又移往东京,东京在日本快速现代化之际成为了新的具有首都职能的都市圈。“大阪都”方案如能实现,大阪也将跻身伦敦、纽约和东京等国际大都会行列,昔日商业首府有望重拾往日荣光。(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