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帮扶“组合拳”助中小企业过冬迎春

2020-02-17 21:21:58来源:新华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系列网评之六十五:

周凯

这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正常经营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一定冲击,一些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更是面临不小压力。如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打好中小企业保卫战,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是当前一项非常紧迫、非常重要的任务,更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道考题。

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有利于社会大局。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多、行业分布范围广,贡献了约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和80%的就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但与此同时,受自身规模小、实力弱等因素影响,一些中小企业抵抗风险能力较弱,易出现经营困难甚至倒闭风险。在抗击疫情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为企业纾难解困,增强中小企业免疫力,让其挺得住、发展稳,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

帮扶“组合拳”有助于中小企业发展。 连日来,从中央到地方,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密集出台。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建立企业应对疫情专项帮扶机制,纾解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困难。各地纷纷制定出台多条政策举措,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从减免房租、延缴社保、降低贷款利率等方面为企业减负。比如,江苏省出台22条支持中小企业的措施,从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保障等方面着手,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重庆市打出政策“组合拳”,推出贴息支持和纳税定额调整、延期缴纳税款、缓缴社会保险费等58条税费政策以及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等多个举措。

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各部门、各地区正在分类分批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下一步,相关部门还要多深入企业调研、倾听企业心声、加强形势研判,打通政策落实“堵点”,让政策落实落细,真正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和经营压力,让其可以“过冬迎春”、稳定发展。

责编:俞镜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