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火神山医院ICU的“守夜人”,曾喊出“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

2020-02-16 17:09:03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自火神山医院收治第一批患者以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每天都在紧张忙碌,特别是重症监护科,需要24小时不间断值班坚守。日前,总台央视记者来到火神山医院,探访这里的不眠之夜。

ICU防护:严格消毒 注重自身防护

2月2日,马凌作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之一抵达武汉,他立下誓言:“我想请全国人民放心,在疫情面前,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一定护佑大家的平安和健康!”

马凌目前是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二科的副主任。凌晨两点到五点,他要到ICU值夜班。

因为担心重症病房出现突发情况,所以晚上11点,他就早早出发前往火神山医院进行准备。抵达医院后,马凌和其他医务人员一起,开始进行防护措施。

马凌告诉记者,进入病房就意味着进入感染区,里面充满了病毒。每一个进入ICU的新冠肺炎患者,时时刻刻都在和死神搏斗。

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二科副主任 马凌:我们一定要注意自身的防护。我希望我们每个人的间隔距离在一米以上。进去以后,双手再也不能触碰胸以上的部位。

深夜救援:照顾病情与疏导情绪并行

凌晨2点,记者跟随马凌一起进入病房。一进病房,马凌就忙着对每一名患者的情况进行询问。

27号病床的病人在一个小时前进行了抢救,心率一直降不下来。正常人的心率在60到100次,他的心率达到了144次。如果病人长时间处于这样的状态,会引发心力衰竭。马凌和同事们进行分析并为患者针对用药。下一步,他们需要继续对27号床病人进行关注,来判断他心率过快的原因。对于重症患者,除了对他们的病情要不断关注外,马凌及其同事还要对患者的情绪进行疏导。

马凌告诉记者,这次的病毒性肺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就是过了一个阶段后,病情会有好转。但是很多危重病人的问题,是他可能坚持不到那个时候。马凌他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延长患者生命,让他能肺功能慢慢改善。

ICU的“守夜人”:夜再黑 总会迎来黎明

马凌说,这里的病人都是因为病情危重才来的。比如,有两个病人都是因为心跳呼吸停滞被送进病房。经过医生抢救,现在病人的病情大部分趋于平稳。

凌晨5点,接班的医生准时到达,马凌也完成了今晚的值班任务。单单是防护服的穿脱,平均就需要40分钟。

即便紧张又辛苦马凌还是说,今天很平稳看着病人们逐渐好转他也非常有成就感“我们是军人国家、老百姓有需要的地方就是我们该来的地方我们也是医生有病人需要的地方就是我们该来的地方。”感谢你们“医”无反顾,用自己的责任担当,与患者风雨共担!

责编:王瑞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