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抱薪者挨冻!让每一位在抗疫一线付出的人得到尊重和关爱

2020-02-16 15:51:5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感谢所有抗疫者,你们辛苦啦!

一场突发的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节奏,也让我们看到了更多人性的光辉。这些天来,无数人不怕牺牲,顽强奋斗,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大量工作,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各地爱心汇聚形成的暖流,也振奋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筑牢的坚实防线。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们应当感谢所有为之付出的抗疫者,每一位都值得尊重和关爱。

火神山“好工友”:我们平安健康,请放心!

近日,备受瞩目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工程结束了,在工地连日奋站的工友们情况如何?经济日报记者展开了采访。

“我们现在被安排隔离在一家宾馆,生活各方面都挺不错。”2月12日下午,从武汉返回山西运城老家的宫达飞给中建三局二公司工作人员发来信息,他与另外7位工友早在1月30日一同前往武汉加入了中建三局二公司火神山医院项目建设大军,负责复合风管加工。在返回运城前,他提前联系了当地的疾控中心,将所有信息上报。

2月10日,宫达飞和工友们返回运城后,当地疾控中心人员直接将他们带到运城市盐湖区一家酒店入住隔离。“吃住条件都挺好,我住的是标准间,一日三餐,每餐两素一荤一汤,有米饭和馒头,还提供水果。”宫达飞介绍,在隔离期间,管理人员每天为他测2次体温,消毒一次房间,还为他们准备了两袋中药。他所在的社区也电话询问关心他的情况,让他安心隔离。

作为火神山建设者,宫达飞回到当地后,接受了当地电视台采访。原来,宫达飞在火神山医院建设期间,希望将自己的全部工资捐给火神山医院建设的消息不胫而走,感动了很多人。

据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装公司现场协调员翟勇介绍,2月2日他收到一条微信。“你好,请问捐款怎么捐?我想找渠道把这次的工资捐了,尽点力。”后来,他才知道这位工友名叫宫达飞,今年30岁,是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乔薛村人,主要从事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安装工作。

1月30日早上10点半出发,宫达飞一行8人开了3辆车,行驶了近13个小时,于当天晚上11点到达武汉。“这是我第一次来武汉,当时天黑,还没来得及看清这座城市,我们就直接进了工地。”宫达飞介绍,他们放下行李立刻投入工作。“我记得当时工期非常紧张,不知不觉一下子就到了2月1日凌晨1点,整整干了一天一夜才休息,中途大家也就轮着休息了两三个小时。”宫达飞笑着说,这是特殊时期,累点不怕,那么多病人等着用,要抓紧完工。

“我从疫情发生以来就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希望能尽自己所能,作点贡献。”宫达飞表示,国家现在需要帮助,希望将自己的工资捐用于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所以之前就找渠道捐款。中建三局二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像宫达飞这样的爱心工友现场还有很多,但火神山医院建设工期紧、任务重,现场的工友都非常辛苦,他们婉拒了工友们的捐款。

“现在已经有三个挖掘机老板给我打电话,让我去开挖掘机。”2月11日晚,中建三局三公司党委宣传部长许名波收到了公司火神山项目工地保安田勇军的微信。

1月22日,32岁的田勇军从千里之外的贵州铜仁市石阡县本庄镇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开车出发,12小时持续不停赶到武汉。此时,火神山大会战正拉开大幕。他到处找人问:需要挖掘机司机吗?然而,所有的挖掘机基本上都是人机合一的,加之人生地不熟,他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机会。他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说:到武汉援建来了,但暂时还没有找到工作,但会继续留在这里找工作。

得知有公司在招保安,田勇军马上跑去应聘。经过面试和身体检查合格后,他被分配到了中建三局三公司火神山项目,成为一名保安。

特殊时期,保安工作包括安排工地工人的吃住、卫生防疫、物资材料上货下货,实际上他就是一个有什么就干什么的“万能工”。但是,他干得尽心尽职,他平均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同事们都对他很佩服。

记者了解到,目前建设火神山的工友们,除了继续留下的维保人员和自行返乡人员,基建项目在附近临时招募的本地挖机司机、渣土车司机等已回家隔离;从其他项目调集过来的工友们,返回项目隔离;暂未返乡的工友,施工企业会统一安排在酒店隔离。

你“逆行”守护“大家”,我尽心帮你照顾“小家”

近期,各地从不同方面出台措施,全方位关心关爱前线医护人员等,为他们提供工作便利、解决后顾之忧。

山西为前线医护人员送上“暖心包”

“有了妇联的帮助,感觉非常贴心。”2月8日,山西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窦伟的妻子在家门口收到装满蔬菜、水果、肉、蛋、奶等生活用品的“暖心包”,非常激动。窦伟是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急诊科医生,目前在武汉同济医院抗击疫情。自从他奔赴一线后,同为医生的妻子一个人在家照顾两个孩子。“他在前线拼尽全力,我们在后方有组织照顾,他就安心了。”

为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放心,让“逆行”少一些压力、给予坚守者多一些鼓励,2月8日(元宵节),由山西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主办,省卫健委、省计生协会、各市妇联、省女医师协会、省护理协会协办,恒伦医疗科技(口腔)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支持的“晋心抗疫·巾帼助力”关爱援鄂医护人员行动”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覆盖山西11市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各市妇联将做好与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负责配送超市的联系协调工作,按需配送,解决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截至2月9日,第一批263份暖心礼包已送达山西省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中。据悉,后续将根据收集到的信息,为山西全省所有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每周按需免费配送一份价值200元的暖心包。同时,实时掌握新增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情况,及时跟进提供帮助。

伴随暖心包一同送到的,还有山西省妇联《致驰援湖北奋战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人的慰问信》。

“平凡坚守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付出、等爱归来的家。”山西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说,“截至2月12日山西已有600余名‘白衣战士’紧急驰援湖北。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逆行而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他们的亲人用默默承担和无私奉献,鼓舞支持着他们在抗‘疫’一线英勇奋战。他们都是最可敬最可爱的人。妇联将竭力为他们守护好小家,解除好后顾之忧,等待他们凯旋。”

支持一线医护人员,山西一直在行动。

2月7日,山西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发出慰问信。2月11日,山西省再次出台医护人员补助政策,对山西参与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在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基础上,再给予每人6000元一次性慰问金,为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山西支援湖北全体医护人员送去了关怀和温暖。

“虽然累,但心里是暖的。”山西白求恩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白学礼说,“面对巨大挑战,我们医务人员都被激起了斗志。直面疫情,抗击病毒,虽然危险,但是无怨无悔。收到慰问信的那一刻,我深知我们有着强大的后盾,那就是脚下的热土和身后的父老乡亲。”

山西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主管护师任慧芳表示,有了后方支援,工作起来更有劲儿了,“我们一定精心护理每位感染者,同时做好自我防护,锁定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双零’目标,积极履职尽责,为全面夺取疫情阻击战胜利贡献力量。”保障组工作人员张鑫和伙伴刚刚完成救援队驻地消杀工作。他说:“读了慰问信之后,非常暖心。白衣天使守护病患,我们来守护天使。”

青海为医疗支援人员及子女提供教育优惠

为让医疗救治工作者安心放心,全力以赴开展救治工作,切实解决他们及子女教育方面的后顾之忧,青海省教育厅日前出台文件,对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医疗支援工作人员及子女给予教育优惠政策。

其中,对2020年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医疗队员,由青海省考试院与相关招生单位联系协调,确保其在复试、调剂等方面不受影响;报考青海省高校且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进入复试的,在招生计划允许范围内,予以优先录取。

此外,对于这些人员的子女教育优惠政策包括:子女需就读幼儿园的,可按照家长意愿,由当地教育部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优先安排到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子女需就读义务教育学校的,根据家长和学生意愿,在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所在县(区、市、行委),由当地教育部门统筹,按照属地管理和便利就近原则,优先安排到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子女在就读期间,由所在学校安排专业教师给予人文关怀,提供心理疏导和课业辅导等帮助,并可根据学生需要,提供免费课后托管等服务。

四川向医护人员提供贷款减免利息服务

为减轻受到疫情影响的相关人员还款压力,四川新网银行对奔赴新冠肺炎救治一线的医护人员,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护、救治工作提供重要支援的其他相关人员等5类人员,采取贷款延期还款、贷款利息、罚息减免,征信逾期豁免等措施,为疫情相关人员减少后顾之忧。

重庆出台十项措施,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关爱

重庆日前出台了十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包括:切实维护身心健康。在保障工作效果前提下合理排班,统筹安排轮班轮休,防止超负荷工作。对因身体、心理等原因不适合继续在一线工作的及时轮换。对因疫情防控工作不能休假的,防控任务结束后应当安排补休。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干预。允许需要紧急补充医护人员等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简化招聘程序。解决家庭实际困难。各区县党委、政府统筹安排,疫情防控期间对辖区内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全覆盖走访慰问,落实专人每周至少1次上门看望,帮助解决老人和小孩照护、家人生病及防护用品保障等困难和问题。

南京为赴湖北医务人员办好十件实事

南京发布政策,为赴湖北医务人员办好十件实事。包括:建立一个“关爱库”。全面了解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的需求和困难,建立台帐,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动员社会力量,组织发动志愿者或安排专门人员开展“多帮一”服务。送上一份“暖心包”。每份“暖心包”配置口罩、消毒液以及营养品等;每周为每户家庭送上暖心菜,直至疫情防控任务结束。开设一条爱心热线。提供025-83712977热线心理咨询服务,帮助缓解家属心理压力,随时响应医务人员家属的来电和诉求,做好跟进保障服务。办理一份商业保险。为所有一线医务人员办理一份人身意外保险。兑现一组政策待遇。严格落实相关政策待遇规定,将一线医务人员的临时性补助、值班伙食补助、绩效工资等政策落到实处。建好一个“后援团”。对无人照看的未成年子女、高龄老人,根据需要,由社区和学校安排托管照顾和送教服务。

……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抗疫人的付出,为守护人民健康筑起堡垒;众人纷纷采取暖心之举,为抗疫人做坚强后盾。这是大家庭的温暖。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责编:王瑞景、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