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双剑合璧荡疠气

2020-02-16 15:32:13来源:科技日报
生成海报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祖国大地拉开了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地北天南烽烟起,于无声处战鼓擂。全国各地收治疫情患者的定点医院,成为了白衣天使们与病毒角逐的主战场,这其中,我们看到了西医匆匆的脚步,也目睹了中医忙碌的身影。

在医学界,素有西医中医孰强孰弱的义气之争。说是义气之争,既有旁观者的角度,还有着“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共生共存各自天地”的现实考量。医者,仁心仁术者也,在严峻的疫情面前,这种义气之争正在消弭于同仇敌忾的融合之中,其效正显,其情可慰。

2月14日晚,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举行的第24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黄璐琦介绍,目前湖北地区确诊病例中,中医药参与率达75%以上,其他地区则超过了90%,其中由国家中医医疗队收治的确诊和疑似患者248人,症状改善159人,51人出院,转出22人(符合出院标准转至缓冲病房的患者)。

黄院士还强调,从临床观察看,通过中西医结合分层干预,轻症患者咽干、胸闷等不适症状消失较快,重症患者治疗周期缩短,出院患者配送中药颗粒剂巩固治疗,症状明显减轻,改善率达70%,患者回访效果满意。

广东中医院副院长、第二支国家中医医疗队队长张忠德教授则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中医与西医在协同作战中的实际功效。他说,中医通过汤剂、中成药、注射剂以及针灸、八段锦等“组合拳”进行综合治疗,有效阻止了重症向危重症的转化,为抢救危重患者搭好平台、赢得时间;而西医则采用多种方法,给予患者生命支撑、控制并发症等,“中西医协同起效,发挥1+1>2的效果,从而缩短住院天数,提高救治率,减少死亡率。”张忠德说。

诞生于华夏大地的中医学传承于中华文明之中,其源远流长的岐黄之术和社会实践博大精深,说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并不为过。“杏林春暖沐孤苦,黄叶扶疏育百花”,中医扶正祛邪、阴阳浑元的辩证施治理念护佑了一代代炎黄子孙的繁衍发展,其中的医理药理和疗效,即使日益发达的现代社会,仍然是不断探索的课题。

从传统医学发展起来的西医,与科技进步并肩而行,各种治疗诊断仪器、工具、药品、学说和技术手段日益丰富,是人类面对大自然从宏观到微观砥砺前行的心血结晶,为造福人类善莫大焉。诚然,人类探究未知世界领域的脚步不会停歇,与中医一样,西医选优劣汰的进程也不会停止。

武侠小说家梁羽生在他的小说中,创造了一种“双剑合璧”的武术绝技,指的是两把利剑在剑术和剑势上的默契配合,从而极大提升战力、所向披靡。将这个比喻用在中西医结合上,同样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且不说中西医结合几十年来不胜枚举的医疗实例,在抗击病毒的战斗中,随便上网搜一搜,中西医结合克敌制胜的报道比比皆是。我们甚至不难发现,凡是治疗效果较好的地区和患者,都彰显着中西医“双剑合璧”的密切相融。

2月13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要加快探索推广有助于阻断轻症转为重症的药物和治疗手段,强化中西医结合,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及时推广有效方药和中成药。加快药物临床试验,有效的要抓紧向救治一线投放,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这是一种鼓舞,更是一种期盼!

责编:王瑞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