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技术化解大难题 香港Wi-Fi煤气表年内推出(图)

2020-02-15 05:23:5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15日 第 04 版)

工作人员展示香港Wi-Fi煤气表。  李绍昌摄

“住户只需打开手机APP扫一扫,即可足不出户随时上报并追踪每月煤气用量,操作十分便捷。”香港中华煤气公司策略及创新部总监冯文杰近日透露,公司目前正在着手研发更加自动化的Wi-Fi煤气表,最快可于年内推出并为住户安装。换装新表后住户煤气用量数据上报可基本实现“不经人手”,帮助市民和公司逐步摆脱“月底查表”的大难题。

据统计,全港目前约有190万个住户安装煤气表,其中约有40万户已安装第一代“自动报表系统”(AMR1.0),即能够通过电话线、数据转发器及收集器等实现低功率无线电数据传送。但由于AMR1.0对楼宇基建要求较高,且无法后期改造,大多数住户仍在使用老式煤气表,只能依靠人手抄表统计煤气用量。

“每到月底,煤气职员都要到访住宅挨家挨户抄表,辛苦受累不说,吃闭门羹也是常事。”冯文杰说,近年来抄表员离职人数很多,又缺乏新员入职,公司很是苦恼。

为解决这一问题,冯文杰带领团队于2018年推出“蓝牙报表仪”。不过受制于每年换表数量的限制,“蓝牙报表仪”的推广速度并不理想。

相较于“蓝牙报表仪”,即将于今年亮相的Wi-Fi煤气表适用范围更广,安装使用也更加便捷。在连接住户无线网络后,Wi-Fi煤气表能够每月按时自动上传用户IP地址及读数至煤气公司数据系统,由系统来计算煤气用量和消费金额,数据的准确性和即时性得到较大提升。同时市民仍可随时通过手机APP上报并追踪煤气用量,了解消费状况。

冯文杰表示,Wi-Fi煤气表推出后将会成为未来推广的“主力军”。仍在使用旧式煤气表的住户将优先安排换表,已经安装“蓝牙报表仪”的9万多个住户将继续使用至下次更换为止。下一步公司将着手加快Wi-Fi煤气表及配套系统的研发速度,进一步加大新设备推广力度,让新技术尽早惠及全港市民。(本报记者 金 晨)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