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新增的“临床诊断病例”是什么?专家解读来了

2020-02-14 20:56:13来源:人民网
生成海报
字号:

2月13日,湖北省卫健委公布最新疫情数据,新增新冠肺炎病例达14840例,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其中,新增的“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引得网友纷纷提问:新增的临床诊断病例是什么?公布此数据的意义何在?多名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1.什么是临床诊断病例?

答:疑似病例且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

2.此前,临床诊断病例数未纳入确诊人数中?

答:自2月13日起,在湖北省病例诊断分类中增加了“临床诊断”,并将临床诊断病例数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

3. 临床诊断病例属于确诊病例吗?

答:属于,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 修正版)》,其为湖北地区的诊断标准之一。

4. 诊断的临床手段有哪些?

答:第一,如果病人在湖北或者在武汉地区,肯定是已有流行病学史了;第二,有发热、呼吸道相关的咳嗽、憋气的临床症状;第三,临床有体征,进行查体检查;第四,胸部X光片、CT影像。

5. 为何增添临床诊断类别?

答:并不是所有患者都能检测出核酸阳性。通过病原学(核酸检测和基因测序)确诊的百分比仅为20%~30%,70%~80%要靠临床医生来做临床诊断。增加临床的诊断有益于临床医生增加对疾病的准确判断。

6. 核酸检测和影像学诊断有什么区别?

答:核酸检测是新型肺炎的病原学诊断方法;CT、胸部X光片是影像学诊断方法。影像学诊断可以看出肺部是否有炎症,但新型肺炎是病毒性肺炎的一种,其影像学表现与很多其他病毒性肺炎的表现比较类似,很难做鉴别性诊断,二者不能相互取代。

7.核酸检测、CT影像哪项诊断比较重要?

答:这些手段对临床医生来讲都不可缺少,既要考虑核酸的相关化验,也要分析CT影像,不能强调某一方面的重要性,要做综合判断、综合分析。

8.公布临床诊断病例数据意义何在?

答:公布临床诊断病例数,以便患者能及早按照确诊病例接受规范治疗,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

受访专家:中央指导组专家、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