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桑拿真有排毒、减肥效果吗?听听日本专家怎么说

2020-02-14 13:26:2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我们都听过蒸桑拿对健康有好处的说法,还有人称桑拿不仅能改善血液流动,还能起到排毒、减肥等许多功效。这些说法是否真有科学依据呢?

2.jpg

桑拿房(日本网站“日刊现代”)

海外网2月14日电 我们都听过蒸桑拿对健康有好处的说法,还有人称桑拿不仅能改善血液流动,还能起到排毒、减肥等许多功效。这些说法是否真有科学依据呢?日本《读卖新闻》健康频道就此问题采访了相关领域专家,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问:有人说蒸桑拿可以让体内毒素随汗水一起排出,感觉畅快淋漓,这种说法对吗?

答:蒸桑拿确实对健康有益。但是说它有排毒效果是大错特错了,实际上蒸桑拿时排出的汗大部分都是水分。

问:蒸桑拿是否会改善血液循环?

答:蒸桑拿确实能让身体变暖,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肾脏和肝脏功能。在桑拿的发祥地芬兰有这样一项研究,对大约2300名中年男子进行了为期20年的追踪调研。结果发现,越常蒸桑拿的人,其患心肌梗塞等疾病的危险就越低。

timg (1).jpg

日本将开设“帐篷房桑拿”(佐贺新闻)

问:蒸桑拿能减肥吗?

答:蒸桑拿能促进新陈代谢,从而间接有利于减肥。

问:蒸桑拿的时间多久比较合适?

答:100度的话5分钟,80度的话10分钟左右比较好。时间再短一些也没关系,切记不要和他人比较忍耐度。

问:蒸完桑拿后来一个冷水浴很舒爽,这种做法是对的吗?

答:冷却温热的身体能让血管收缩。血管像泵一样放松,从而起到缓解疲劳、缓解肌肉酸痛的效果。这叫做“冷热交替浴”。

但是如果温度变化过快,身体会承受不住。我们要让身体慢慢地适应温度变化。比如,在蒸桑拿之前先泡澡,进入桑拿室后先从温度低的“下层”开始蒸。

蒸完桑拿后,用温水冲澡或者在露天环境感受户外空气都有很好的效果。如果要洗冷水浴的话,要先用水打湿身体再继续。

timg (1).jpg

日媒整理的蒸桑拿注意事项(读卖新闻)

问:桑拿后喝啤酒是件美事,这个做法是对的吗?

答:蒸桑拿会使人体排出约500毫升左右的汗水,而喝啤酒又有利尿作用,将造成水分流失。因此一定不能忘记补充水分。

问:除了日本,别的国家也有蒸桑拿的习惯吗?

答:芬兰的人口总数约为550万人,其中有约300万人常蒸桑拿。在芬兰,桑拿是类似澡堂一类的社交场所。芬兰人均寿命为81.43岁(2017年),是远远超过日本人均寿命的长寿国。在幸福度排名中,芬兰也是世界第一的。请大家通过蒸桑拿变得幸福吧。

注:采访回答来自日本东京都市大学教授早坂信哉、芬兰驻日本大使馆参赞马库斯·科科。(海外网/王珊宁 实习编译/张素慧)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