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飚英文!钟南山接受路透社采访谈新冠肺炎防治,他透露了这些……

2020-02-11 23:06:49来源:广州日报
生成海报
字号:

2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接受路透社专访,全程用英文交流。他估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会在本月(二月)出现峰值。

钟南山表示,这一预测是根据最近几天的疫情发展态势和政府部门所采取的措施做出的。他透露,现在一些省份的情况已有明显改善,新增病例已经下降。“所以,我们估计,大概,峰值会在这个月(二月)的中下旬到来……然后会有个类似小平台期的过渡,随后下降。”他说。而武汉遏制疫情发展的措施是有必要的,国家也应该永久禁止野生动物买卖,加强疾控、建立全球性的传染病预警机制。

untitled.png

9.png

再谈武汉:“现在还处于相当困难的时候”

2月11日下午,钟南山院士等专家与广东医疗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武汉协和西院支援的ICU团队进行远程视频会诊。

image.png

“好几种药正在进行临床试验”

说起治疗药物的问题时,钟南山院士指出,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很严重时,(2003年)直接对SARS病毒也没有太多办法。

不过他指出,现在已经有很多药物试验在进行,实际上是超越常规的,不是按常规的对照(试验)等,而是首先看它有没有效。这些在各个地方正在非常积极地的试验,针对病毒本身、针对病毒引起的炎症风暴,都在积极进行探索与抗炎等治疗。

“武汉处于相当困难的时候”

钟南山院士说,我们21世纪已经遇到了三次冠状病毒的袭击:第一次是2003年SARS病毒,第二次是2015年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这是第三次,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

这次冠状病毒袭击的病死率比SARS、MERS低一些,SARS应该是8%-10%,MERS是30%多,快到40%,而这次到目前的统计是百分之二点几。

“当然,武汉情况很大不同,武汉暂未完全杜绝人传人,武汉要发力加油!”钟南山院士指出,自己相信,现在有相应多的(收治)场所,有这么多的医生(支援),有较好的防护工具,还有部队的支撑与支持,武汉的情况应该得到改观,但现在还处于相当困难的时候。

“对重症病人加强抢救与治疗,是摆在医务人员面前的难题”

钟南山院士说,如今,我们一头要想办法,让武汉能尽早实现早发现、早隔离,这个是主要的,但现在还没做到;另一头是如何对重症病人加强抢救、治疗,这也是摆在医务人员面前的难题。

现在还没有针对性的药物,但如果让他(重症病人)获得好一点的生命支持,医务人员能解决在治疗中遇到的问题,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相当多患者也是可以得到逐渐缓解的。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翁淑贤 何雪华  通讯员茹志娜、韩文青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陆凯声、王圆媛

责编: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