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速度”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决心

2020-02-07 21:26:08来源:长城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建筑面积7.99万平方米,可提供16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于2月6日开始验收并逐步移交。此前,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2月2日正式交付使用,并于次日正式接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此外,从2月5日晚10点开始,位于武汉市江汉区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也正式启用。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是1月26日拍摄的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下图是2月5日拍摄的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到“方舱医院”,再到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斗争中,“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再一次提振了信心,振奋了人心,震撼了世界。

“中国速度”背后是亿万建设者的奋力托举。哪有什么“基建狂魔”,只不过是普通的劳动者在不懈奋斗。从除夕夜上百台挖掘机抵达现场,一夜间完成土地平整任务,到建设工人放弃春节休假,24小时轮班作业,再到党员工人冲锋在前,挥洒汗水努力拼,建设者们夜以继日的劳作奉献,才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建设奇迹。除了现场的建设者,网络上,上亿网民自愿充当“云监工”,在网络直播里为一线建设者鼓劲呐喊,汇聚了团结一致、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

“中国速度”蕴藏于强大的建设和物资调配能力。“中国速度”再一次证明,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因为有强大的建设和物资调配能力,有坚实的技术支撑,才有了“中国速度”。据介绍,这两座医院都采用标准化、模块化设计,最大限度地采用成熟的拼装式工业化成品,大幅减少现场作业工作量,实现了效率最大化。此外,无数企业迅速驰援也保证了建设进度。1月25日早晨7点,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就已经将108种管件送至施工现场;中建商砼源源不断地为火神山供应混凝土近8000立方米,保证泵车不停摆、混凝土不断档;深圳创维集团向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捐赠病房50寸电视1000台,公共区域65寸大显示屏100台及400台创维空气净化器等,物资总价值600万元。

2月4日,医护人员将患者送入病房(无人机照片)。 当日,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开始正式接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中国速度”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惊讶地评论称,“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种动员”。“中国速度”体现了强大的动员能力,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坚决执行,建设单位积极响应,全社会广泛动员,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劳动者都成为“中国速度”的助力者,都成为制度优势的践行者。“中国速度”也因此而更加激荡澎湃。

“中国速度”背后的奋力托举感动人心,“中国速度”展现的建设能力振奋人心,“中国速度”彰显的制度优势激荡人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建设者为医护人员筑起阵地,医护人员为亿万国人守好防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能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就必定能够赢得最后的胜利。(郭雪营)

责编:俞镜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