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爱戴的忠诚卫士任长霞

2020-02-05 20:40:56来源:新华社
生成海报
字号:

任长霞.jpg

这是任长霞像。 新华社发

新华社郑州2月5日电(记者韩朝阳)在登封市任长霞事迹展览馆,参观人群络绎不绝。展览馆通过图片、实物和影视资料等再现了任长霞“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一生。

任长霞生于1964年,河南省睢县人。1983年警校毕业后,分配到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从事预审工作。199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是登封市公安局局长。

从警21年,她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安危放在心上,忠诚履职尽责,守护一方平安,赢得群众广泛赞誉。任长霞曾多次立功受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各种荣誉称号40余次。

过硬的业务素质、强烈的责任心,使任何嫌犯都休想从任长霞手下溜走。据统计,任长霞在中原分局预审科工作期间,共挖余罪、破积案1072起,追捕犯罪嫌疑人950余人,创造了河南公安预审史上无可比拟的成绩。

2001年4月,任长霞被任命为登封市公安局局长,成为河南省公安系统有史以来第一位女公安局长。由于当地各类积案堆积严重,任长霞组织“百日破案会战”。特别是面对在登封白沙湖畔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打杀无辜、民愤极大的王松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时,任长霞通过缜密侦查、巧施计策,组织干警将王松及其65名团伙成员全部收入法网。由于大案要案和疑难案件被接连攻克,当地群众拍手称快,都说登封来了一位“女神警”。

2004年4月14日晚,任长霞在郑州市公安局汇报完工作,连夜赶回登封部署一起重大案件侦破工作,途中,不幸遭遇车祸牺牲,年仅40岁。2004年5月1日,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2019年9月,她又荣获“最美奋斗者”。

任长霞安葬在登封市连天公墓,每年登封市公安局都会组织民警开展祭奠活动,缅怀任长霞光辉事迹,弘扬任长霞精神。

“母亲去世快16年了,我从警也有11年。当警察后,我更加懂得了警察的无悔担当,我会一直沿着母亲的足迹奋力前行,用心、用情、用爱守护群众的平安。”任长霞牺牲时,儿子卫辰尧还不满17岁,如今已经32岁,是郑州市公安局的一名民警,“我将继承母亲遗志,永葆忠诚本色,做一个爱人民的好警察。”

责编:秦雅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