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招募5400名健康非洲人搞疫苗试验 252人染上艾滋病

2020-02-04 13:30:00来源:新华社
生成海报
字号:

timg (10).jpg

资料图

新华社华盛顿2月3日电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3日说,一项在南非进行3年多的艾滋病疫苗临床试验宣告失败。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在一份声明中说,一个独立数据和安全监控委员会在中期评估中发现,这种艾滋病试验疫苗不能预防艾滋病。目前,该研究所已停止接种这种疫苗。

这种名为HVTN 702的艾滋病疫苗组合由一种刺激免疫系统的疫苗与一种增强免疫反应的疫苗组成。研究人员从2016年11月开始在南非14个地点招募了约5400名18岁至35岁感染风险高的健康成年人参与试验。

临床试验中,志愿者在18个月中接受6次注射,其中2694人接受了疫苗注射,2689人接受了安慰剂注射。今年1月23日的评估报告显示,当六成志愿者入组时间超过18个月时,疫苗组中129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安慰剂组中123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研究人员说,没有明显证据表明接种疫苗减少或增加了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即疫苗未显示任何功效。

HVTN 702由2009年在泰国完成临床试验的艾滋病疫苗RV144改进而来,针对南部非洲流行的艾滋病病毒亚型进行了适应性改变。RV144在3年半的临床试验期间,有效性为31%。研究人员原本希望HVTN 702能提供比RV144更有效、更持久的保护。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目前还在进行多项抗艾疫苗和药物研发,包括美国杨森制药公司承担的两项与HVTN 702概念不同的“马赛克疫苗(人工设计优化基因序列制造出的疫苗)”的临床试验。(记者 周舟)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