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土史上最古老文字 一个是“子”,另一个是?

2020-02-03 10:41:1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QQ截图20200203111447.png

图源:NHK

  海外网2月3日电 近日,日本松江市出土了一块源于该国弥生时代(公元前300-公元250年)中期的石块,上面残留着用类似墨汁撰写的字迹。日本研究人员认为,出土文物距今约有两千年左右的历史,很可能是该国已知最古老的文字。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网站2日报道,该石块出土于松江市的田和山遗址,形状很像砚台。对此,日本国学院大学客座教授柳田康雄等专家展开了调查。            
  结果表明,石头在距今2000年前的弥生时代中期可能作为砚台被使用,背面残留着用墨汁书写的两个字。           
  据多位研究人员确认,这两个字是纵向排列的,上面的字应该是孩子的“子”,下面的字则尚未明确,不排除是“戊”等字。   
  报道称,日本列岛在5世纪左右确实曾使用文字,在那之前的弥生时代后期也发现过文字等。如果此次发现最终得到确认的话,应该就是日本国内发现的最古老的文字。             
  专家柳田也指出,“在弥生时代中期,文字以西日本为中心得到了迅速普及,并被用于交流”。(海外网 吴倩)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吴倩、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