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1 17:47:16来源:党建网
生成海报
字号:

【编者按】在农历庚子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并迅速蔓延至多个省、区、市,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疫情还在蔓延,疫情防控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这场阻击战注定是一场大仗苦仗硬仗,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舆论氛围,党建网微平台今天推出第四篇评论,敬请关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特约评论员 任晓山

农历庚子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来势汹汹、波及全国,牵动着亿万人民群众的心。面对这场在春节特殊时期发生的罕见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1月27日,总书记又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采取更加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重大疫情考验我们的治理能力,必须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多难兴邦,殷忧启圣。”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国家治理效能、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科学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科学谋划和顶层设计,并着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强调要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这次疫情与春节不期而遇,是一场猝不及防的遭遇战。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我们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尺度,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真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遏制疫情蔓延作为当下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我们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调配全国资源,优先保障防控急需的医护力量和防护服、口罩等物资,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互助精神;我们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强化网格化管理,依靠人民群众,筑牢防疫动员、疫情排查、隔离阻断、医疗救治的铜墙铁壁,坚决打好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我们要坚持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加强各类传播阵地特别是互联网的管理,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对造谣传谣、引发恐慌情绪的,及时正面发声引导,着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重大疫情考验我们的民族精神,必须众志成城、一往无前。“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演变中,遭遇过无数艰难险阻,但我们都跨过去、挺过来了。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不断战胜风险挑战和矛盾困难,最根本的是民族精神的引领。同时,每次风雨过后,又使我们更加强大,并赋予民族精神以新的内涵。在这场全国总动员、全民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每个人都无法置之度外,都是不同战位的战斗员,必须万众一心、风雨同舟,唯有如此才能战胜疫魔。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我们要弘扬伟大的团结精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温暖着每一个人,也激励着我们在巨大困难、巨大挑战、巨大风险面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绝不落下疫源地人民和患者,凝聚起“万人万双手,推着泰山走”的磅礴力量;我们要弘扬伟大的奋斗精神,“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艰难困苦砥砺精神品格”,防控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而又艰苦卓绝的特殊战斗,唯有奋斗和斗争,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意志冲破一切险阻,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压倒一切困难,才能赢得最后胜利;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科学精神,疫情肆虐面前,任何盲目莽撞和轻视短视,都会付出沉重代价,必须依靠科学救治病患,依靠科学阻断疫情传播,依靠科学打好防范保卫战,特别是广大民众要尊重科学、相信科学,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盲目、不盲从,不焦虑、不恐慌,用科学精神和科学方式把疫情防控住、战胜它、消灭掉。

重大疫情考验我们的党性作风,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在全党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这次疫情发生和蔓延之际正是主题教育结束不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应把防控疫情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个重要内容,切实把宗旨意识转化成实实在在的为民行动。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各级党委政府要压实属地防控责任、强化防控措施落实,全力救治患者,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到人的防控体系,以一地一域的疫情防控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到岗到位,加强应急响应,迅速从春节休假模式切换到战时紧急状态,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新春佳节的安定指数、祥和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健康指数;党员干部要身先士卒、担当作为,牢记疫情防控是“实打实”的大仗硬仗,切忌“空对空”的只说不做,做到“若有战,召必回”,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亮出身份、作出示范、做出样子,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责编: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