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控!运用“大数据+网格化” 精准寻找“隐性传染源”

2020-02-01 15:25:37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央视网消息:用什么方法才能找到此次疫情的隐性传染源?疫情一开始,浙江省就在全国率先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精准滚动摸排所有相关人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李兰娟:传染病的防治最重要的是发现传染源再控制传染源,在发现传染源当中我们那么多人口,又是大流动加上春节前后的大迁移,所以要靠流行病学一个一个去问询调查,这是很难的。

李兰娟院士发起和智能大数据服务商研究用“大数据”的方法来分析散落在各地的隐性传染源。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李兰娟:过去,大家也不知道人往哪里流动,现在其实一目了然,人员流向非常清楚,我觉得应该要用这个科技的手段来帮助我们管理部门,要把疫情控下来,最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已经感染的人要找出来,隔离起来,与这些感染的人有接触的人,也要进行医学观察,让他们不要再传染给其他人,让其他的更多人更安全,如果这些人我们没有找到,还在暗地里传播给其他人,这帮人自己都不知道,这种情况是很危险的。所以,我全力提倡应用大数据的手段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用大数据的手段来控制传染源,来发现传染源,来控制传染源。

此外,通过大数据的计算和分析,能清楚看到有多少人流向了北上广深杭这样的城市,又有多少人流向了我国内陆其他城市、村庄,并且能够看出这些人具体的分布态势。可以把这些敏感的传染源第一时间锁定隔离。同时,为国家下一步防控力量和物资投放提供方向。


责编: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