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战“疫” 这些身影汇聚必胜力量

2020-02-01 12:00:58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这个春节,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不同寻常。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最新动态时刻牵动着国人的心。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5天内4次强调疫情防控工作。各方力量联防联控,八方资源紧急支援,一场全国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打响。

目前,抗疫仍在爬坡过坎,但信心与希望更在凝聚升腾。

逆行,最美的背影

日前,84岁的钟南山院士看完文件后在开往武汉的高铁餐车上休息的照片刷遍社交网络。他曾在节目中提示大家“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可自己却在第一时间赶赴武汉。有网友在评论中说:“让人肃然起敬的长者,向医护人员致敬,感恩他们逆风而行。”

1月24日, 除夕夜,由陆军军医大学抽调精干医务人员,组建的150人医疗队连夜从重庆出发,飞赴武汉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1月27日,由136人组成的北京市属医院医疗队组建集结,带着首都人民的重托驰援武汉。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颗颗诚挚无畏的心,一个个逆行的背影,来自全国的医疗驰援队伍在最短的时间向武汉汇聚。

“妈妈经历过非典,她能理解我。”

“我爸妈有我弟,我没有什么牵挂。”

“我未婚,无孩,非独生子女,派我。”

“我愿意赶赴一线,不为报酬,不论生死。”

…………

驰援武汉的列车上,上海亭林医院内一科护师胡娜娜终于有空坐下来,写下一封家书:“我们的后盾是祖国,我们有先进的医疗技术,我相信我的国家,所以我不怕,我要用我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去帮助他们。”

重症医学科护士王海青是青海省交通医院选派的7名医务工作者中年龄最小的。虽然孩子刚满7个月,但她依旧坚持申请到武汉参加救治工作。她说:“虽然非常舍不得孩子,但面对疫情,医务人员就是战士,自己要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一份力!”

修我甲兵,与子偕行。截至1月28日24时,已有北京、上海、湖南、四川等26个省区市以及3支部队医院组织了共计52支医疗队6097人驰援湖北。

躲避危险、保护自己,是人的本能,但是他们却选择坚守一线,向险而行。口罩磨破了脸颊,汗水湿透了衣背,将飘逸长发剃成光头……再多的困难也没能阻挡逆行的脚步。

习近平指出,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

而医护人员就像是阻挡在人们与魔鬼之间的那道防线,让人们心中涌起阵阵暖流,也让亿万群众看到了希望。

必胜,全民的战“疫”

志愿者杨颖琛在工作岗位上接听了一下午电话,耳朵都疼了,但心中却洋溢着温暖。“很多打电话来表达捐赠意愿的热心人士都会说一声‘武汉加油’,这让我作为一名武汉人特别感动。”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没有人做旁观者,他们主动加入了疫情防控的战斗中。

为助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陕西省西安市10家生产防护消毒用品的单位已紧急召回、招聘员工,满负荷生产,以保障口罩、消毒液等防护消毒用品的稳定供给。图为1月29日,西安市鄠邑区一公司员工在制作口罩。

1月29日,云南省一安置点的厨师在为湖北滞留旅客准备晚饭。

一位江西南昌市民一大早来到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导诊台前,送来一封感谢信、一包口罩和一个红包,感谢医务人员抗击疫情。门诊护士长坚决退还了红包,但市民的深情,让一线医护人员十分感动。

昔日汶川地震灾区四川什邡多位农民将自家约30万斤蔬菜捐送武汉。其中一位农民说:“汶川大地震我们最无助时,全国送来了物资,现在武汉需要我们,我别的也帮不了,只有把地里的菜都送给他们!”

安徽六安一个小伙子在派出所放下500只口罩就跑。民警急忙追出去,但还是没追上,只能对着小伙子的背影默默敬礼表示感谢。

为了最终的胜利,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成为一个顾大局的“大我”。如果不能在“战役”中冲锋陷阵贡献更多,那就蓄积后劲,为明天的奔跑做好准备。

“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不仅是一群人、一个城的战斗,更是一场全民的战斗。

相信,明媚的阳光终会来到,那时让我们摘下口罩,看到彼此的微笑。


责编: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