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生命重于泰山 疫情防控头等重要

2020-02-01 11:53:35来源:人民网
生成海报
字号: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深深牵动着党中央的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27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8日,党中央专门发出通知,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人民生命重于泰山。湖北省武汉市等地近期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对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1月25日,正值农历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会议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我们全党全社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赋予强大信心和力量。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生命重于泰山”这充满生命意识与人文关怀的温馨话语,直指人心,彰显出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视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于一切的人文情怀与赤子之心,体现出以百姓心为心的初心和使命,这为全党全国全社会开展这场疫情防控工作定了调,奠定了浓厚的底色,赋予了深厚的现实意义与历史价值。

疫情防控头等重要。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的安危冷暖是党和国家的最大责任。老百姓是党和政府之根、之源,一枝一叶总关情,政府干的应是百姓盼的。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牢固基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影响社会稳定,牵动着中国人的心,成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抓起,是党和国家的责任与使命,也是当前最大的政治。在此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作为头等重要的事情来落实,抓住了事物的本质与要害。这是从讲政治、顾大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战略高度做出的正确指示与工作部署,意义重大而深远。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它是我们战胜困难的精神法宝。我们要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同样离不开坚定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语道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极大地提振了我们的信心,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指明了路径。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

首先,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也是打赢这场异常复杂、严峻、充满风险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越是在风险考验面前,越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齐心协力,就能攻坚克难。

其次,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三个及时”和“有责”“尽责”是对广大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目的是通过干部担当带动社会担当,以干部负责传递社会责任,带动全党全社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各尽其力、各负其责,合力应对疫情。

再次,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依法防控,就是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对疫情防治进行谋划、设计、治理与安排,使其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科学防控,就是采取科学态度与方法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科学研究,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与有效性。有序防控,就是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强统筹调度和协同配合,保障联防联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

最后,做到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在及时准确掌握疫情信息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有针对性的有效应对措施,进行靶向治疗、精准施策,提高防控效能。此外,还要加强舆论引导,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加强对党中央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工作,使党中央政策精神及时为群众了解认知,及时回应群众社会关切,使广大群众更加理智地对待疫情,增强群众的自我防病意识与社会信心,营造积极健康的疫情防控舆论生态,为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汇聚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人民生命重于泰山,疫情防控头等重要。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作保障,有各级党和政府的强大执行力做支撑,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有社会各方的积极行动与同心协力,我们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永胜)


责编: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