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春运返程路成疫情传播“温床” | 每日快评·系列之三十七

2020-02-01 11:50:51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生成海报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截至1月30日24时,31个省份共报告确诊病例9692例、累计死亡213例、共有疑似病例15238例。日前,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表示,即将出现的返工潮对疫情防控是一次新考验。我们期待公众的返程之路更顺畅,也希望机构和个人做细做好科学的防范,千方百计避免返程路成为疫情传播的“温床”。

从武汉采取交通管制到一些地区暂停省际道路客运、部分列车临时停运,各地对人流及时疏导,疫情防控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广大农民工要进城务工,回乡探亲的游子要返岗上班,如何避免交通工具和交通枢纽内出现聚集性感染,是马虎不得的大事。

春节期间,多个地方出现了聚集性疫情,且有些案例就与公共交通有关。春运返程路上人员复杂,比如各省际高速公路上长达数公里的汽车长龙、服务区内闲聊和抽烟的车主、检测点前拉着行李箱准备进站的乘客,都需提防感染风险。如果天气不好加剧人流集聚,隐患更大。

防范相对密闭空间的感染,是当前疫情防控的一个重点。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强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工作,让体温检测成为制度性安排;同时,还要及时发布交通信息并适当引流,避免车辆和人群大量聚集在高速公路体温检测和拦截点附近,减少集体感染和疫情扩散隐患。

返程民众也需进一步提升防范意识。在一些交通枢纽的体温测试点附近,还能看到一些人没佩戴任何防护装备,聚在一起吃方便面与零食。应及时引导返程民众主动佩戴口罩等防护设备,注意呼吸道卫生和手部卫生,减少不必要的人际接触,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与健康负责。

由于不同地区的疫情严重程度不同,因城施策、因地制宜也很必要。比如,对于湖北省内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按规定对高危人群进行居家隔离,并实行具有弹性的复工、开学安排。而对于疫情相对缓和的地区,则可在完善防控措施的同时,让百姓的出行得到保障,做到既不影响防疫工作又保障生产生活需要。

春运返程高峰已近在眼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各相关部门的头等大事。把必要的防控工作做到位,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才不至于出现“有家不能回”或在路途中受感染的境况。期待有关部门拿出更科学、精准的举措,也希望大家能多理解、积极配合,共同让返程路成为一条平安路。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ID:xhmrdxwx)(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伍鲲鹏)


责编: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