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春运返程,别给病毒可乘之机

2020-02-01 11:32:00来源:新华网
生成海报
字号:

近日,一张北京地铁二号线上挤满乘客的图片在网上传播。从图片传递的信息看,这些乘客大多都是春运返京人员,大家戴口罩的一致神态也构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这提示我们,当前,疫情还在持续,而正在到来的春运返程高峰,无疑给这场战“疫”带来了新挑战。春运返程,别给病毒可乘之机,别让疫情进一步扩散。各地各部门只有打起十二分精神,采取百密而无一疏的措施,才能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降至最低。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做好春运返程阶段的疫情防控,需要对此阶段的疫情有更清晰的掌握,哪里是疫情防控的弱点,哪里就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除了对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机场、车站、码头等人员聚集场所采取严格的消毒、检测等措施外,还要对防控较为薄弱的农村出发地强化防控保障,建立起从源头到终点的全流程防控体系。

同时,医疗物资的结构性短缺,也是疫情防控的一大弱点。相比于城市,农村地区的医疗物资更为紧缺,由此增加返程者感染和被感染的风险。对此,各地各部门需要采取更加人性化的方式,强化对返程人员的安全保障。

此外,思想上永远不能放松对疫情的防控。尽管专家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日益深入,对公众的宣传告知也连篇累牍,但疫情防控的前期成果尚需巩固,且目前尚无完全针对性药物,因此无论是乘客还是工作人员切不可疏于防护。乘客要本着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态度,最大限度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工作人员对体温异常的要严格遵照程序进行观察、隔离和移交,一经确认为感染者,要及时找出亲密接触者。在这个过程中,务必精益求精,确保万无一失。

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战争,既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全方位的战争。只有思想上足够重视、保障上足够到位、措施上足够得当,才能够彻底打败这个“狡猾”的敌人,确保人民的生命健康免于威胁。(韩 振)


责编:童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