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西安网评:越是艰难困苦,越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2020-01-31 16:16:2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疫情牵动人心,疫情考验全国协同作战能力。

连日来,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在为搏击疫情而战斗。“我请战”“我自愿”……无数的医务人员“逆流”而进,驰援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武汉!“畅通绿色通道”“开出物资专列”……医用紧缺物资、市民生活所需的蔬菜食品,被悉数送往湖北武汉!

困难面前,全国人民勇敢向前冲,同心同德,立起了“合力抗击疫情、共渡难关”的共同价值坐标。信仰背后,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发挥强大作用。不过短短几日,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上至各大城市、下至乡镇农村,都紧急动员起来,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抗疫大格局。在人口超过14亿的超级大国里,能有如此的行动能力、速度和效率,再一次坚定了全民的制度自信。

领导带头,党员示范,全民行动。疫情面前,党中央坐镇指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国各地闻令而动,勇挑重担,负重前行。各地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把党旗插在抗疫最前沿、最一线。无数返乡人员听从号召,主动隔离观察,积极配合救治。这样的感召力、行动力,世所罕见,史所罕见。

集中力量办大事,无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绝对优势。号令之下,各地因地制宜,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采取最严的措施,实施最严的行动,全面打响疫情防控“歼灭战”。顷刻间,在国家的统一调度指挥下,人民解放军、医疗驰援队、抗疫物资、医用防护设备从全国各地奔赴疫区,铁路、公路、航空等公共交通及时响应部署,为救援打开“绿色通道”,一场全民大动员在神州大地生动上演。

非常时期,当尽非常之责。前方抗疫正酣,后方全面管控市场、稳定人心。有关部门对一些防疫物资坐地起价行为、发“国难财”的黑心商家处以最严惩罚,以充足的物资和公平的价格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活需要。主流媒体当好“传话筒”,权威公开物资供应、疫情等信息,减少不必要的惊恐,引导全民坦然抗击这场疫情。

生命至上、生命第一,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放眼过去数日,历来春节最热闹的庙会、民俗活动、春游、文艺汇演、电影放映等全数取消,人们足不出门,在家以实际行动防护疫情,在网络为疫区同胞祈福鼓劲。党中央的号令举措,层层落实到位,逐级向下延展……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力,这就是我们坚定必胜信心的自信和底气。(作者:周军)

来源:西安网


责编:童芳、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