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82岁,痊愈出院!

2020-01-31 12:07:48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月29日,4名曾被确诊为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走出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大门。其中年龄最大的82岁。

“谢谢你们把我救活。”金银潭医院门口,康复的患者在出院时向医生表达感谢。

金银潭医院医生余洋告诉《中国新闻周刊》,82岁的许茹馨(化名)于1月20日转入该院,除发烧、咳嗽等症状外,还患有糖尿病,这对救治构成一大挑战。“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恶性肿瘤等疾病,会使患者免疫力低下,更容易发展成重症。”余洋解释说。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楼三病区主任、结核病科主任医师张丽,当天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医院对4名出院者进行了数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这些病人不发烧了、胸部CT显示病兆好转。于是,院方决定他们4人可以出院了。

“我其实很佩服这些病人,他们得知自己感染,心理脆弱程度是难以想象的。”张丽表示,医护人员不只是单纯地治疗其疾病,还需要对病人进行心理安抚。“要安慰、安慰、再安慰,给他们信心,这也是治疗的关键。”

她指,新型冠状病毒对人体肺部损害后会引起严重的瀑布反应,导致免疫力低下继发各种各样的感染。年轻感染者或可承受病毒打击;但对老年人、特别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来说,能够出院是很幸运的。“(我们在)治愈非常难的病人,但是觉得很幸福可以把他们治疗成功”。

目前,在张丽负责的南楼三病区有40多位确诊病患。她透露,其中有30多位都在好转,即CT影像显示病兆出现恢复迹象、体温恢复正常至少三天以上、白细胞恢复正常。但这些病人眼下要达到可出院的标准还有一定难度,这是指对他们核酸检测的情况尚需观察。“我们不能让具传染性的病患出院,这是为了保护广大市民。”

对于这一条硬指标,金银潭医院把得很严。张丽说,有一些仍在隔离中的病人感觉自己没有了症状、疗效比较明显,继续隔离非常痛苦。有人抱怨“我好好的,为什么不能走”,“我们告诉他,你的核酸(检测)还呈阳性,对外面(的公众)仍有危险。”

“这也是为什么当前外面有一些无症状但感染疫情的人,会传染病毒的原因。”她进一步指出,抗击新型肺炎与个人免疫力、体质都有很大的关系,免疫力不高的人染病可能会引起严重症状。疫情“中招”的重灾区是年龄在40至60岁之间的人群以及有糖尿病的病患,原因也在这里。

金银潭医院一名护士的小孩,为叔叔阿姨们画了一幅肖像。供图:金银潭医院

2019年12月29日,来自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的7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转入金银潭医院。当天已得知有关消息的张丽,接收了逾80位感染甲型流感病毒的儿童。她意识到风险,在经请示后强烈建议将不明原因肺炎患者移至隔离病房观察。

随即,张丽带着科室的副主任、护士长及护士、四人组建了一个隔离病区。该临时病区当晚又收治了15名不明原因肺炎的病患。

担任主任超过18年时间,张丽经历过2003年非典(SARS)疫情。彼时其工作的武汉市结核病医院接收首位疑似病人,也是张丽处理的。她告诉记者,29日自己是凭借对于突发状况的直觉和经验,作出建立隔离病区决定的。

“过去20多天,我们一直在收治病人,有轻的、有重的。有些人我们确实救治不来,面对一些老年患者,来的时候呼吸都不行了,你会觉得非常无力。”她坦言,病人的心情医生是知道的,但确实“我们并不是谁都能救治的了”。

张丽的丈夫同样在金银潭医院工作,夫妻二人一齐在一线奋战。她指着身旁另一位主治医师余洋介绍,“他的夫人怀孕了,也在医院工作。现在余洋为保护家人安全都是单独隔离居住,很多天没见到家人了。我们真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在努力、都很辛苦。”

出院病人戴着口罩走上了医院安排的大巴。在汽车关门的一刹那,张丽向车内的病人嘱咐“保重”,并对驾驶座司机喊道:“把她送到合适的地方,她儿子会来接的”。


责编: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