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以小家之情铸大国之爱

2020-01-30 18:07:20来源:荆楚网
生成海报
字号:

2020年的春节注定刻骨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武汉爆发,让中国农历春节的热闹氛围骤然销寂。举国上下密切关心着肺炎疫情的实时动态,疫区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无人的街道与璀璨的灯光遥相呼应,寒冷的冬天与热腾的内心彼此交融。

高度重视、认真部署,他们为打好疫情阻击战指明方向。农历正月初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派驻中央指导组前往疫区指导工作。正月初三,李克强总理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来到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看望了一线治病救人的医生、火神山医院建设工人、超市购买生活物资的市民等,强调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传递了中央打好疫情阻击战的最强音,振奋人心,备受鼓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是舍小家顾大家的超级“定心丸”。“现在能不到武汉去就不去……”一位耄耋老人劝诫着全国人民,却仰靠在去往武汉高铁的餐车座位上,义无反顾;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的千名医生,在除夕夜万家灯火时,背上行囊,逆行而上;海陆空三军整装待发,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奔赴前线。谁不为人子女,谁无父母亲情,他们依旧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小家团圆,让大家得以安定。他们用最美的逆行阐释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众志成城、共渡难关,他们以小家之情铸大国之爱。“对面的,窗户打开,吵下架咧,要疯了。有没有人啊——”“对面的收到了,想聊天,打开窗户,敞开心扉。” 这段视频对话引爆网络,在开怀大笑的同时,着实心疼足不出户的疫区人民们。为了减少肺炎传播,人们落实着“封城”的要求,为自己、为他人负责。市民在超市推着满满一车蔬菜水果,不是为了抢购,而是为了减少出行次数,不给国家添麻烦。网约车司机穿上隔离服戴上口罩护目镜,接送一线的医生护士上下班,优先考虑的是想保护白衣天使们的身体健康。酒店歇业关门,把自己的电话留在了各大医院,想为医护人员送上一口热腾腾的饭菜。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他们在力所能及地铸造着中国的大爱。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2019年的冬天,因为小家之情而温暖;2020年的春天,因为大国之爱而五彩缤纷。

作者:周钰婷


责编: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