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疫情结束我们再结婚!” | 战“疫”中的铁路人

2020-01-30 12:13:2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国家有难

疫情蔓延

铁路职工挺身而出

在这非常时刻

志愿出战、临危受命

坚守工作一线

“等疫情结束后我们再结婚!”

“各位亲朋好友大家新年好!经过慎重考虑原定于2月3号的婚礼正式取消,婚期延迟……”郑州局集团公司兰考站职工谢兵与未婚妻房梦飞将取消婚礼的消息告知了亲朋好友。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决定奋战防控一线。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不能让大家为难,更不能给社会添乱,未婚妻已经报名支援武汉,我也要坚守在铁路一线,保障好重点物资的运输。”

谢兵的未婚妻房梦飞是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急诊科的护士,疫情蔓延,她主动报名加入支援武汉的预备队伍,随时准备出发。

点击进入下一页

谢兵说, “我们相信一定很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到那时,我们的婚礼才会更美满、更有意义!”

只要旅客平安,一切都值得

自疫情蔓延以来,广州局集团公司要求每趟旅客列车上线运行前,必须进行全面消毒和保洁。按照这一要求,广州客运段加强了列车消毒保洁力度。

点击进入下一页

广州客运段保洁员屈爱三,对每一趟即将出库上线运行的旅客列车都仔细消毒,他一手拿着消毒液,一手拿着毛巾,对列车的座位、洗脸池、厕所等部位,先喷洒消毒水,再进行清洁。

点击进入下一页

防控阶段,屈爱三和同事们的消毒保洁工作量大幅增加。每个班,他都要戴着口罩,在弥漫着消毒液味道的环境中工作8个小时,基本没有休息时间。对所有准备出发的旅客列车全方位消毒,绝不留死角;对旅客上下车时经常扶的拉手和车厢厕所重点消毒,确保旅客乘车环境卫生安全。

点击进入下一页

“灭毒人”奋战防控一线

疫情发生后,青藏集团公司疾控所的“灭毒人”坚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37岁的梁传青是青藏集团公司疾控所的一名职工,每天早上6点,梁传青和4名同事全副武装地拎着20多斤的消毒桶,对33趟旅客列车进行地毯式消毒。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列旅客列车消毒所需时间不少于1个小时,梁传青每天步行都超过25000步,累计约15公里。长时间封闭在防护服内,汗水早已浸透里面的衣物,吃饭时,身上还散发出浓浓的消毒液味道,面前的饭菜,怎么也勾不起他的胃口。

点击进入下一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梁传青抹了一把额头的汗水,坚定地说道,“能为旅客提供一个安全卫生的乘车环境,再辛苦也值了。”

你们不要接触,让我来!

1月24日,时值春节除夕,北京西至乌鲁木齐Z69次旅客列车在铁道线上飞驰。

当天值乘这次列车的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乌鲁木齐客运段北京车队1组的列车乘务员。马胜,是这趟列车的列车长。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列车运行到太原南至吕梁段,马胜突然接到列车员报告:9号车厢车21号下铺有一名旅客自述是武汉某大学的学生,1月18日离开汉口。

点击进入下一页

马胜立即赶赴9号车厢,当大家紧张不安时,马胜说:“其他旅客和列车员先不要跟学生接触,让我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启动应急预案、测量体温、详细问询、做出隔离处理,马胜和乘警邵成迅速对这名学生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并上报信息,对车厢进行消毒。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列车抵达柳园站,疾控所工作人员带领学生下车到医院再次检测,确保安全。1月25日16时47分,列车平安抵达终点站乌鲁木齐站。

点击进入下一页

紧急时刻,她冲在最前面!

“喂,120,您好!我这里是漳州站,列车上有一位发热病人需要救护车和隔离措施,麻烦你们抓紧时间到火车站。”

1月26日,漳州站党支部书记李楠接到深圳北开往福州南D3334次列车需移交发热人员的报告后,立即致电给漳州市急救中心。

19时58分,距离列车到达漳州站还有15分钟,李楠立即换上隔离防护。

20时13分,D3334次列车停靠在漳州站1站台,李楠迅速与列车长办理交接手续,随后带病人到车站设定的专门留观室,了解发热病人的基本信息,给病人测温。当时发热病人体温为39.7度,李楠安排病人休息,并给予简单降温处理,陪伴病人静候救护车的到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时39分,距离车站最近的漳州市第三医院救护车到达漳州站,李楠和漳州市第三医院医护人员陪同发热病人一同上救护车,第一时间赶往漳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漳州市医院就诊。到达市医院后,李楠陪同病人挂号、就诊、入院……一系列手续办完后,李楠才在医院走廊上坐下休息一会。

点击进入下一页

1月27日凌晨1时,发热病人体温降至38.7度,漳州市医院对其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确诊该病人为普通感冒发热,并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得知这个消息后,李楠松了一口气,为其办理好住院手续,并把这个好消息通知全站工作人员。

我自愿申请到疫情严重线路

1月27日,G2991次列车长彭志慧将一封请愿书交到了贵阳客运段动车三队党总支。

点击进入下一页

41岁的彭志慧有24年的客运工作经验,从一名列车员成长为经验丰富的列车长,她经历了很多磨炼。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03年抗击"非典"时,彭志慧还是列车员,她没有请过一天假,每趟出乘坚持在旅客最多的车厢里工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面对当下的疫情,彭志慧希望能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在得到了丈夫与儿子的理解后,写下了自愿出乘通过疫情严重区域线路的请愿书。

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面对疫情大考

铁路人与你在一起!

来源:人民铁道微信

责编:张青津、童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