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来论:疫情当前,处理好小口罩也是大事

2020-01-30 11:03:22来源:人民网
生成海报
字号: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关于口罩的各种问题,尤其是使用和后续处理问题,也引发了极大关注。一条转发很广的温馨提示写到,“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大量沾满唾液、细菌甚至病毒的一次性口罩将会出现在各个城市的垃圾桶,建议大家不要随意丢弃……”

疫情防控面前,每一个细节和环节都值得强调再强调。特别是,在多位专家的持续呼吁下,“口罩文化”已经成为防控此次疫情的一个重要途径。口罩使用后如何妥善处理、如何杜绝可能的“二次传播”问题,也应及时引起高度重视。

不同于其他防护物资,口罩尤其是一次性口罩,其本身的储存保管等较为容易,成本也相对低廉,在使用后的丢弃处理上,民众容易产生麻痹和省事心理。疫情当前,使用后的口罩能否得到妥善、规范的处理,不仅关乎个体层面的健康,更关涉整体公共卫生的健康防护。更重要的是,当前情况下,不少民众使用的一次性外科口罩,在使用丢弃时,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普通口罩,更可以说是一种医疗废弃物。这些使用后的口罩,很可能本身携带着细菌甚至是病毒,容易带来二次污染或传播,威胁家庭和社区卫生环境。

也正因为如此,近期成都、浙江、上海等多地的疾控中心才发布科普提示,向民众普及口罩佩戴完后的正确处理方法。这些科普无疑来得及时且必要。然而,细看多地公布的一些提示知识,在大体趋同的基础上,也有一些细节“打架”。比如,有地方就不提倡“开水烫一下”、“剪碎后扔掉”和“焚烧”等方式。那么,在当前防控形势下,口罩究竟应当如何规范、妥善处理,不妨由专业的权威部门指导民众正确处理。

与此同时,在科普和宣传之外,各级各地相关政府部门,包括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机构,也应扎好口罩丢弃风险的第一道防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设立临时、专门的口罩回收垃圾桶。更重要的是,口罩丢弃后的回收环节要严谨而细致。其回收、运输和处理,千万不能怕麻烦,要进行特殊处理,不能与生活垃圾等混同。谁麻痹大意,谁就要承担代价。只有各个环节都扛起责任,扎实推进,才能将口罩二次污染的风险减到最小。

疫情就是命令。命令就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而要全力以赴。疫情防控面前,处理好每一片小口罩,也是天大的事。绝不能让保护我们的口罩成为新的传播物。除此之外,网曝倒卖二手口罩,甚至是生产售卖假口罩等行为,也应及时查处。口罩安全,疫情防控就会事半功倍。(李松林)

责编: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