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评:发挥制度优势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1-29 22:23:29来源:江苏电视台
生成海报
字号: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习近平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连日来,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弦。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制度优势正在发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也正在形成。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中国速度”诠释中国制度优势。防控疫情期间,武汉紧急开工建设两家医院,即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其中,火神山医院于1月23日开始建设,预计2月2日建设完成;雷神山医院于1月25日开始建设,计划2月5日建设完成。截至28日晚,有近6000人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支援湖北的疫情防治工作。凡此种种,都是“中国速度”的生动体现,诠释出了中国的制度优势。

“中国规模”彰显中国制度优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交通管理;工信系统总动员,各机关、各生产企业千方百计复工复产防控物资;医保和财政部门落实患者救助的补助政策……从普通群众到党员干部,从物资保障到科研攻关,党中央一声令下,各地各部门协调联动,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而这,正是中国制度优势的有力彰显。

“中国效率”见证中国制度优势。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疫情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随着疫情蔓延,全国有30个省份先后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级响应,制定落实社区防控措施。连日来,广大生产、运输企业和社会各界纷纷行动起来,“给前线送去更多弹药”。这样高效的组织效率,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中国才能做到、才能实现。

当前,这场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但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秦希)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