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用“四心”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1-29 21:05:12来源: 浙江在线
生成海报
字号:

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刻不容缓。面对这场严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四心”来保障。

面对疫情,我们要用“医者仁心”践行救死扶伤精神。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正如《黄帝内经》所言:“天覆地载,万物悉备,莫贵于人。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为此,作为医者,须有仁爱正义之心和慈悲同情之怀,时时处处为病患着想,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主阵地,广大医护人员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原则,用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展现医者仁心,践行救死扶伤精神,抒写大医精诚赞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面对疫情,我们要用“万众一心”凝聚众志成城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是我国社会主义医疗卫生事业的根本宗旨。疫情当前,我们要强化落实主体责任,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确保社会平稳有序。既要想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困,又要调动一切积极力量来防控疫情蔓延,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尤其要避免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过激行为”,不要“谈鄂色变”,既不应抱有偏见,更不能冷漠对待。只有用爱心把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出,才能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面对疫情,我们要用“报国忠心”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疫情当前,无论是于国于家于我,都是一场灾难,我们无法逃避,只能积极应对。国家有难可鉴个人忠心,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只有怀着一颗报国忠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才能助力国家早日消除疫情。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毅然奔赴疫情前线,全国各地医护人员主动请缨支援湖北,各地医疗队竞相驰援武汉,全国各界为疫情区捐款捐物。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无不彰显着深厚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不竭动力。

面对疫情,我们要用“必胜信心”增强攻坚克难勇气。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坚定的信心,能让平凡人做出惊人的事业。尽管这次疫情来势汹汹,要完全消除还需要一个过程,但只要坚定必胜信心,拥有敢打硬仗、敢于亮剑的勇气,无论眼前是何种艰难和困顿,总有一天会被成功跨越。诚然,我们讲树立必胜信心,既不是空喊口号,更不是盲目乐观。这种必胜信心,来自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来自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来自历次疫情防控的经验积累,都为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防控疫情,任务艰巨,时不我待。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任重越当先。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弘扬医者仁心、凝聚万众一心、展现报国忠心、树立必胜信心,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