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七日:阳光照耀扫阴霾 市民祈福武汉

2020-01-29 19:34:08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月28日,连日阴雨后的武汉迎来了晴日暖阳。图为市民在东湖边散步。中新社记者 裴春梅 摄

中新社武汉1月29日电 (记者 张芹 徐金波)1月29日,武汉晴空万里,清晨第一缕阳光一扫连日阴霾。

在抗疫一线,患者治愈出院的消息不断传来;四面八方,驰援武汉的全国医务人员集结抵达;商超市场,新鲜的蔬菜肉蛋源源不断;建设工地,集中收治患者的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搭建现场彻夜灯火通明……

29日清晨,家住汉口的刘太婆戴着口罩将家中积攒一周的衣物、被褥拖到小区集中晾晒点,“难得的好天气,‘关了’几天了,今天把家里收拾收拾”。她的身边,几个“全副武装”的孩童正骑着滑板车在广场上穿行,沉寂多日的小区里,难得响起孩子们的欢笑声。

“病在哪里,毒是什么?每天看着不断攀升的确诊数字,最开始大家都是人心惶惶。”32岁的王敏一边看着远处疯跑的孩子,一边对记者说,“疫情发生后,担心家里老人、孩子被感染,自己买了一大堆消毒剂,要求家人定时喷撒。5岁的儿子本就活泼好动,也只能眼睁睁看着窗外,哪也去不了。”

王敏告诉记者,待在家里的这段时间,看新闻、刷微博成为全家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封城’以后,全国各地的朋友打来电话问候,还有人从外地给我寄来一箱口罩。”王敏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心疼武汉同时,也相信大家终究会恢复正常生活。

29日是农历正月初五,往年武汉归元寺总会举办祈福迎财神的传统活动,香客动辄数十万。然而今年这一天,盛况不再。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汉阳归元寺,这里已是朱门紧闭,四周静悄悄。高高悬挂的寺院匾额和黄色围墙,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金碧辉煌。门口竖起了黄色的“不对外开放”告示牌,并有护栏进行隔离。透过旁边的护栏,灰白色建筑格调的寺内也是空无一人。

武汉市民张先生当天和其父亲步行来到归元寺,在马路上面对着归元寺悄悄地祈福。他说,每年春节期间家人都会来归元寺。今年为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防止人群聚集出现感染,归元寺不对外开放,对此他表示非常理解,也并不觉得遗憾,以后可以经常来。

张先生说,除了祈福全家健康平安,也表达对全体武汉人民的美好祝福:“希望大家都能够坚强应对,相信在国家和全国人民的帮助下,整个城市会一天一天好起来。”

自21日武汉首例重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接连不断的治愈信息从武汉各大医疗机构传来。28日下午3时,武汉市肺科医院5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经过治疗后康复出院,其中包括87岁高龄的李奶奶,确诊前她曾发生过心肌梗塞,经过治疗获得治愈。29日上午11时,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门前,手捧鲜花的张女士激动不已,面对镜头她向所有病友喊出:“病毒并不可怕,一定要有信心!”

从确定病毒来源,到研发并投放检测试剂盒,再到日均检测能力提升至2000份……这是一场与病毒的“赛跑”。

“封城”以后,来自海内外的医疗物资、生活必需品并未关闭进城通道。截至28日,已有北京、上海等26个省、市、自治区和3支部队医院组织共计52支医疗队、6097名医护“逆行者”支援湖北,他们被分配到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清理好配送物品,武汉盒马鲜生珞狮路店送货员王胜启动电瓶车,准备再次出发。

这位1993年出生的咸宁小伙,原本已经请好假准备在正月初五当天与相恋3年的女友完婚。得知站点人手不够,他选择留在武汉,在给女友的短信里,他写道:“我爱你,但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武汉现在需要我,等我打胜这场仗,我就回来娶你!”

责编: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