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

2020-01-29 17:31:40来源:新华网
生成海报
字号: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

面对不期而遇的新考验、突如其来的新挑战,有这样一群人身披白色“铠甲”毅然逆行而上。“我自愿报名参加医疗救助团队”“我执行过抗击非典、援非抗埃任务,经过实战考验,我申请加入防控疫情队伍”“我在感染科工作10年了,可以胜任呼吸道病毒感染患者的护理工作”……一句句铿锵话语道出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一封封主动请缨的请战书,字里行间写满医者仁心。

他们义无反顾奔赴疫情战场。疫情不等人,要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披挂上阵,冲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一名又一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在志愿书上签名,请求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多支医疗队陆续出发,紧急驰援武汉……危难时刻,不平凡的选择,尽显医者本色。他们是白衣天使,更是白衣战士。果断逆行、无畏奔赴的背后是钢铁般的信念和坚如磐石的初心。

他们心怀大爱奋战抗疫一线。这是一场与死神的博弈。“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怀揣一颗赤诚心、无私心,他们放弃和亲人团聚的时光,无惧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冲锋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计报酬,不畏生死,不讲条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健康殚精竭虑、无怨无悔。

他们倾尽全力守护人民健康。摘掉口罩,鼻梁已被磨破,脸颊的勒痕清晰可见;脱掉防护服,汗水早已湿透衣背;年幼的孩子隔着防护栏探望几天没有回家的护士妈妈……一幅幅令人泪目、心疼的画面,定格了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的诸多不易。是他们坚守一线、默默守护,以“以我所学,尽我全力”的医者仁心全力以赴,更多的患者才得以及时确诊,治愈恢复的病例也在持续增加。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但总有人用平凡的付出成就伟大。以疫情为令,白衣“逆行者”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手挽手、肩并肩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让我们看到了病毒阴霾背后希望的曙光。但是,“逆行”并不是一场孤独的跋涉。医生护士、科研人员、媒体记者,等等,无数闪烁着人性光辉、奋战在抗疫战场上的忙碌身影,汇聚成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国力量。

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因为他们,我们不怕。因为他们,我们相信。向每一位抗击疫情的英雄致敬,愿此去平安!(宋燕)


责编: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