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评:别让“恐鄂”情绪变成次生灾害!

2020-01-29 14:17:28来源:光明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今天发生的一幕令我感到惊愕:校友群同学吐槽,她是北京户口,长期在北京工作和生活,今天回山东,却因为身份证号码是出生地湖北的“42”,被宾馆赶出来了。

e6629cf0d12dba90a32c22516d047cfa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致力于疫情防控狙击战,一些受“恐鄂”情绪支配而导致的过火行为正在出现。在一些地区,出现了不管三七二十一“逢鄂即驱”的不良苗头。

有湖北学子或赴鄂人员的个人信息被泄露,一些地方出现围堵鄂A牌照、鄂籍牌照私家车,甚至出现封死湖北籍回乡人员房门的过激行为……

对疫情和疫区的防范,本属人之常情。在疫情肇始之初,这种“恐鄂”情绪尚不明显。

近日,武汉官员称“因春节和疫情的因素,有将近500多万人离开了这座城市。”此数据发布后, “恐鄂”情绪蔓延、加剧。

连日来,蔓延着的恐慌情绪,正在将“恐疫”变成“恐鄂”。

民间蔓延的“恐鄂”情绪,与一些非疫区出台的封路封门举措不无关系。最终导致部分滞留外地的湖北人回不了村、返不了城、住不了店。

这种行为,已经逾越了医学隔离的本意和边界,甚至极可能构成了对普通无辜民众的侵权。

对疫情进行隔离和观察,是必要的医学措施,也被证明是有效的举措。但是,隔离的是病毒,防控的是疫情,而不能简单粗暴、不做区分地将所有湖北籍贯民众视为“危险的人”。

许多灾害发生以后,常会诱发出其他灾害。在灾害链条中,最早发生的灾害是原生灾害,原生灾害常会诱导新的次生灾害。防控原生灾害,要警惕次生灾害。

现在,当我们正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一“原生灾害”的时候,“恐鄂”情绪蔓延导致的过火行为,正在有变成“次生灾害”的危险。

如果放任“恐鄂”情绪蔓延,不抑制某些不当的过火行为,可能不仅会伤害湖北同胞感情,也会构成对无辜民众人身权利的侵害。

我们必须再次重申这样的常识:在这场阻击战中,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是疫情,不是湖北同胞!我们要隔离和观察的,是可疑暴露者、接触者,而不是所有“湖北籍”的人。

眼下,近千万武汉市民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正在城中与疫情作战。在湖北地区,更多的同胞也正在携手防控疫情。

此时此刻,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质支援固然重要,各地人民对湖北同胞的“同情同理心”和“感情援助”也同样重要。

令人欣慰的是,仍然有不少地区的人们没有被“恐鄂”情绪支配。他们对那些滞留外地、“无家可归”的湖北同胞,没有无情地驱赶,而是张开了热情的怀抱,伸出了温暖的双手。

例如,云南、广东、广西等地安排酒店为湖北游客集中提供住宿,既防控了疫情,又保障了游客生活。这种温暖而得当的举措,值得点赞,值得更多地区效仿。

在这个疫情峻急的寒冷冬天,我们必须携手御敌,抱团取暖,才能尽快取得胜利。我们要警惕,不能让“抗疫”情绪走偏变成“恐鄂”情绪,以免酿成“次生灾害”。

(作者柯锐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