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这份“心理救助单”请查收

2020-01-29 11:46:08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春妍)庚子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波及全国,近6000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共克时艰。面对疫情,白衣天使们逆行而上;病人无助彷徨时,白衣天使们是他们生的希望。然而,对于这些冲在一线的救援人员来说,既要面对生死一线,也要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在救助别人的同时,他们的心理也同样需要疏导。

“问诊”:疫病之下压力来袭

疫情带给人们的是一种威胁感、不确定感和不安全感,这会刺激人产生交感神经的过度兴奋,主要表现为过度搜索各种信息,焦虑不安,社会交往过少或过多,强迫洗手、搜索身体不适等强迫性行为,增加贪婪地囤积物品建立安全感等,甚至出现抑郁症状。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特殊职业群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西城区平安医院院长、西城区精神卫生保健所所长肖存利认为,作为一线医护人员,同样会出现不同场景下的压力。

“比如空间环境的变换,对于支援异地的医务人员而言,到陌生的工作场所和一些不熟悉的新同事一起并肩作战,还要重新适应当地的语言、文化习俗等;对自身安全的担心,当听到有人感染尤其是医务人员工作过程中感染,甚至死亡,担心自己是不是被感染,是不是在工作过程没有保护好自己;当患者救治无效,职业的挫败感、无力感和无意义感在增加;救治患者不理解带来的委屈愤怒等;家人对自己担心的自责委屈等;工作强度明显增大,感觉支持不够等……这些原因都会影响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需要及时预防。”肖存利说。

长时间工作在高压高危环境下,医护工作者如何进行自我诊断和疏解?肖存利表示,需要首先要在心理上有所暗示,穿上心理的“防护服”和“隔离衣”。要充分肯定医务人员角色的荣耀感,相信自己能完成任务,允许自己的不完美和不坚强,允许现实环境和所幻想环境的不同。

“药方”:让心理和情绪“睡个觉”

肖存利建议,消除心理的负面影响,医护人员可采用自救、互救、他救助三种形式。

一是工作之余,花10分钟停留在自己的心理空间。让大脑走走神,或者拿最亲的人的物件看看、触摸,找一个属于自己内心的温暖的一个时刻,让内心在这一片刻变得舒服、易掌控和温暖。

二是在工作时候放平心态。当病情的进展回天乏力时,平衡心态,这不代表没有尽力,也不代表没有尽责。

三是建立与人或者事物的一些链接。可以通过视频和正能量有温度的朋友打个电话,聊聊天,诉说自己一些感到委屈不安、紧张的故事,以及看到的温暖的画面。

四是动用身体建立稳定感和秩序感。身体可以帮助我们去感受周围的一切来表达自我的情绪,当工作太久的时候,让自己跑一跑动一动,洗个澡,去唱支歌,甚至是在反复抖抖腿,甩甩手等等,都可以让身体内部的情绪能量得到释放,让身体变得稳定下来。

五是深呼吸训练。深呼吸是对所有的医务人员在这种情绪焦虑的状态下自救最好的一个方法。

此外,除了以上几种自救方式之外,肖存利认为,还可以通过外界环境进行自我救治。

“可以相互倾诉,来表达情绪,达到相互支持;建立正性资源。共同聊一聊一些美好的片刻,共同谈一谈每个人身上的优点;共创开心片刻;出发前仪式化鼓励,在进入工作场景的时候,相互加油。”肖存利表示,一旦出现严重失眠、严重心理创伤、情绪出现较为严重的应激情况时,则要借助专业的帮助和药物治疗。

自我评价小测试 超过7分请关注

高压之下,助人者往往会忽视或压抑自身的负面感受,肖存利建议可以进行简单的自我评估判断一下目前的心理健康状况。

心理健康自评问卷如下

医院:

姓名:

性别:①男 ②女

年龄:( )周岁

工作岗位:

你和灾难现场接触的时间:

①一直在 ②大部分时间 ③小部分时间 ④不在现场

1    你是否经常头痛?    是    否

2    你是否食欲差?    是    否

3    你是否睡眠差?    是    否

4    你是否易受惊吓?    是    否

5    你是否手抖?    是    否

6    你是否感觉不安、紧张或担忧?    是    否

7    你是否消化不良?    是    否

8    你是否思维不清晰?    是    否

9    你是否感觉不快乐?    是    否

10    你是否比原来哭得多?    是    否

11    你是否发现很难从日常活动中得到乐趣?    是    否

12    你是否发现自己很难做决定?    是    否

13    日常工作是否令你感到痛苦?    是    否

14    你在生活中是否不能起到应起的作用?    是    否

15    你是否丧失了对事物的兴趣?    是    否

16    你是否感到自己是个无价值的人?    是    否

17    你头脑中是否出现过结束自己生命的想法?    是    否

18    你是否什么时候都感到累?    是    否

19    你是否感到胃部不适?    是    否

20    你是否容易疲劳?    是    否

评分方法

条目1——20按照“是”记1分,“否”记0分,将所有条目得分相加得到总分,总分超过7分及以上,提示需要引起关注。

责编:张青津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