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小时内,请赶到雷神山来支援!”

2020-01-28 22:26:08来源:工人日报
生成海报
字号:

1月25日下午,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调度会,决定再建一所“小汤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选址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畔,初定新增床位1500张,预计2月5日启用。

25日18时30分,雷神山医院首批50名管理人员到达施工现场,200余名劳务工人全部就位,各项准备工作迅速启动。至1月26日中午,现场共有管理人员288人、工人660人,后八轮自卸车36台、挖机40台、推土机10台、叉车2台、登高车2台,现场场地平整工作全面启动。

接下来,注定是一个接一个的不眠之夜。

1月27日凌晨0时23分,中建三局一公司安装公司雷神山医院医疗区机电责任经理张峰求助项目经理吴云海:“能否再分配给我三个管理人员?”

一听是来要人的,吴云海当时就急了:“没有人!没有人就工长、施工员、管理人员都上!”然而,现场每个人的工作量都超出往常近十倍,吴云海盘点过后否决了这个想法。

猛然,他想起来一串名字,这些都是中建三局一公司安装公司湖北外区域机构的施工人员,当得知中建三局一公司领下了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任务后都曾向吴云海毛遂自荐,考虑到疫情的严重性,吴云海婉言谢绝了,现在到了无人可用的窘境,吴云海想到了家在武汉市周边的几位施工员,他们正是从全国各地的工地回乡过年的。

吴云海很快在手机上找出了那几个名字:操文祥、何欢、龙建忠、夏志强、董毕近、童祥、肖进、冷可。他们分别是中建三局一公司安装公司上海经理部和华南经理部的职工,“火神山”项目启动时,他们请愿支援。

0时42分,吴云海拨通了这几个人的电话,询问“能否在两个小时内赶到雷神山来支援”。

“马上就能出发!”操文祥、何欢夫妇立刻开始收拾东西。

“疫情就是军情,随叫随到!”夏志强不顾老婆的担心,起身去拿车钥匙。

“不怕你这么晚叫我,就怕你们不让我来!”50岁的龙建忠也即刻动身,用爽朗的笑声打消了吴云海的顾虑。

凌晨2时30分,驾车接上龙建忠的夏志强抵达项目部,两人立刻投入现场工作。“我们早一分钟完工,病人就早一分钟救治,就多一分治愈的希望。不论是不是深更半夜,都要尽快赶来。”夏志强这样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1月27日上午10时30分,操文祥、何欢、董毕近、童祥、肖进与经过多方协调,终于通过了交通封锁,到达项目部报到。

截止到1月27日凌晨,这24小时一直从未平静。

清晨,连日阴雨的江城终于止住了雨水的清洗,临近武汉市军运村的黄家湖畔,数十台机械无论晴雨,一直在新开工的雷神山医院现场来往不息。

在医院医疗休息区的建设场地,38岁的王乔正在检查材料进场情况。他是该区域机电安装工程的责任经理,全面负责生产进度。“建设任务重,一个人要当三个人用。”王乔说。跑现场、催材料、盯物资、管后勤,在寒冷的天气里,他却急出了一身汗。

image.png

正在检查材料进场情况的王乔

王乔妻子秦朝君在湖北经济学院医院做配药员,自疫情爆发来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不论下班多晚,我都会开车去医院接妻子。”王乔说,这是他和妻子秦朝君的约定。下班时间往往在凌晨,妻子就一直在医院等他到来,每天短短三四个小时的相聚让两人倍感满足。

已做初步平整处理的场地上,测量员祁奇在操作全站仪进行测绘。三个月前,他曾服务过武汉军运会。这次,他又奔忙在医院建设的最前线。除夕当晚报名,大年初一清早,来不及抱一下未满周岁的孩子,祁奇便来到了现场。他说:“自己也是一名父亲,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还孩子们一片健康成长的空间。”

image.png

测量员祁奇在现场测量

当询问是否跟家人保持联系时,祁奇一度哽咽:“每天都会通过电话跟他们报个平安,也不敢打太长时间。微信视频我更不敢打,怕他们担心!”

image.png

周密(中)和同事在清点物资现场

负责办公物资协调的周密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自己全家如今都在抗疫情的一线。“我妈妈在武汉市七医院发热门诊工作,她原本是CT室的医生,但事发紧急,医院能支援疫情一线的医生都全员出动,她是第一批报名支援的!”周密为母亲自豪,又有些担忧。“她已经4天没回家了,忙得连休息时间都没有”。

image.png

周密的母亲在医院抗击一线

为了采购物资,周密跑遍了附近所有的超市和商场,“商场听说我们是中建三局的建设者,都优先把物资供给我们。”周密的父亲也驾驶自家车辆前来协助儿子。此前,周密在火神山医院项目工地,一家三口连除夕夜都未曾聚到一起,只能在家庭群里报个平安。

image.png

周密一家的聊天群截图

来到项目食堂,41岁的牛合龙正在为工人们打饭。从24日一早,他就不断为施工人员运来热腾腾的饭菜。牛合龙是一名转业军人,曾经参与1998年武汉龙王庙段抗洪。“当时我和抗洪英雄高建成在同一支部队。战友们用绳索相互捆绑在一起,在江水中与洪水搏击。”牛合龙回忆。2003年抗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牛合龙都参与其中。他说:“参与数次抢险救灾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希望是我们最强的力量!”

1月27日,雷神山医院项目现场场地平整工作基本完成,管线沟槽开挖、沟槽雨污水管线预埋安装、沟槽级配砂石回填、大面HDPE膜及土工布施工、厢房区机电管线预留预埋已经启动,局部基础混凝土开始浇筑。

1月27日夜间,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的四面道路上灯光明亮,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一辆辆运输车辆有条不紊地驶入场地,卸下后续施工需要的材料。数十台夜灯下,混凝土泵车“隆隆”作响,紧张地为医院浇筑地基。远远望去,工地犹如夜幕一角的星星被金色光芒环绕。(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杨凤 刘宇太 刘芳青)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