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9份武汉日记

2020-01-26 23:05:4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疫情之下,武汉人如何生活?

这是疫情中的9份武汉日记:有市民,有一线医护人员和建设工人,有火神山医院的工程师,也有村委书记……

武汉 | 火神山医院工程师

“24小时不间断施工,

工程完成才算下班”

@寒笑清风,40 岁

目前武汉建设力量集中抢建火神山医院。

收到任务那一刻很紧张,过年期间休息,招不到人是最紧张的,我们都是按 1200 元一天日结招人。

24 小时不间断施工,施工管理人员 50 人在现场,100 台挖机开挖土方。

目前给水管道配套工程都已完工就位,正在进行道路铺设。

没有几点开始上班,几点下班。24小时突击抢建,换班,累了现场挖机换人。

我们的目标是,2 月 3 日投入使用。

想想医院医护工作者都在玩命,我们就不怕了。

早一分钟完工,就能多救人!

武汉 | 村委书记“怎么让百姓不出门,

在想办法”

@匿名,54 岁

我是武汉远城区村子里的书记,目前村里还没发现病例。

24日我在村委会值班。前一天我就在村里微信群里说不要拜年,但还是害怕出事。

好在路上都看不到人。大家还是挺自觉,打算在群里给他们发点小红包奖励下。

武汉封城后,区里开始封闭通向周边县市的通道,搭建临时棚子,24 小时专人值守,不允许有人出入。

每天村里 4 个村干部,10 个中心户长去每家每户核查发热的,从市区里回来的人,下午 3 点把数据报上去。

也有村民不在意:“冒得几大事,死不了。”

估计心里还是怕死,问他家里几口人,有没有从汉口、武昌回来的,很配合地说了。

现在吃的东西很足,村里一进入腊月就开始备年货,腊鱼腊肉,鱼糕肉糕。

菜园里有大白菜、菜苔、红萝卜、白萝卜。

比较难的是,怎么让百姓五天十天更多天也能不出门,在想办法。

武汉 | 出版编辑“我们一家三口分开吃饭

分房睡觉”

@十号,25 岁

年夜饭我和妈妈两个人过的。

我爸在铁路局值班。因为有路过的车辆需要调度,很多物资也是走铁路运输。

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我们在家也戴口罩,除了洗澡和睡觉时不戴。

家里实行分餐制、分房睡。每个人用自己的碗筷勺子盘子,做好饭用公筷分好。

睡觉三个人分开,两个厕所也分开用,爸爸单独用一个。

武汉 | 国企员工

“我老公发烧了”

@nana,33 岁

大概三天前,我老公开始感觉不舒服,发抖怕冷喉咙疼。

昨晚七点开始发烧到 38.8 度,他一个人住在书房自我隔离,我煮好饭菜送进去,还要照顾 6 岁的女儿。

女儿满脸天真开开心心的,并不太理解现在的状况。老公也不知道自己是肺炎还是普通感染发炎,症状上完全看不出来。

我们担心去医院反而会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纠结了一天一夜,他更难受了。

刚刚还是去了定点医院,人太多了排不过来。

不敢待太久,换了一家普通医院,医生查了血不能判断,让他回家继续观察。

我决定今晚把孩子先送到老人那里去,我留下来照顾老公。

武汉 | 外来打工者

“两天,我和工友们帮忙运了6趟物资”

@李先生,33 岁

我家在河南,人在武汉打工。平时疏通管道和下水道,还有井盖缺失维修。

看到火神山那边工地需要货车、挖掘机,老板也让我们自发去帮忙,我们有 6 辆货车,就在朋友圈发消息,说可以运送货物。

到现在运了2天,运了 6 趟医疗物资。

除夕夜我们几个工友凑一块,炒了几个菜:蒜苗炒鸡蛋、牛肉、羊肉……

没有人看春晚,都是看新闻:增长了多少例,哪又出现了新的疫情了。

好在我们身边没有确诊的。

还是挺想女儿的,听我媳妇儿说,有人问爸爸怎么没回去。女儿回答:

“现在武汉好多人感冒了,爸爸在那边给感冒的人送药呢。”

我女儿真懂事儿。

我们对这个城市都蛮有感情的:喜欢它的过早啊、热干面啊、武汉人说话的声音啊……感觉大家说话蛮逗的。

心里有不舍,希望能快点好起来。

武汉 | 杂志编辑

“不能让医生孤军奋战,

我号召上万人接送他们上下班”

@CAVAN,30 岁

我 14 号去南非休假,知道这个事,但没怎么重视。

22 号我回武汉,还和我老婆说:“武汉这么大的城市,不可能封的”。

没想到我真是乌鸦嘴,第二天就封城了,家庭为单位隔离。

刚封路就有朋友说有医生无法上下班。我就决定做这件事,不能让医生孤军奋战。

当时人不多,我们一对一。

所有车主必须戴口罩,尽可能戴护目镜。随身携带酒精或消毒液。

每接一个医生,车辆就通风 40 分钟,再接下一个。

这过程中事情开始发酵了——

本来加上医生 400 人不到的群,暴增到了几千人。

光昨天,我就建了 23 多个群,接近上万人,具体接送了多少医生我也统计不过来了。

除夕夜我就一直在回群里的消息,老婆也帮我管了两个群。年夜饭就吃的泡面。

我现在觉得一天的时间好长,电话从来没有停过,人也没怎么睡过觉。

不过政府刚刚出公告:明天开始,所有的车不让上街了,说政府会统一组织。

也好,我们也算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武昌 | 市场销售

“医务人员走在最前面,才能帮助武汉度过难关”

@大芸,29 岁

我四天没出门了,这是家里囤的粮食:

25日,我家楼下特别冷清。

过年前的两个星期,武汉还是很热闹的。

1 月 16 日,我们家还组织家族聚会,一起吃年饭、唱歌,根本不知道这个病的严重性。

我嫂子是武汉三甲医院的医疗工作者,抗战在第一线。

特殊时期,她现在基本就住医院了。她 6 岁的儿子,每天哭着吵着要妈妈。

我嫂子没给他打过电话,她们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还要忍着不上厕所。

我们告诉他——妈妈救人去了。

我们能理解:医务人员走在最前面,才能帮助武汉度过难关。

武汉 | 小学老师

“我们给3000个学生打了电话”@花花

我在一个 3000 人的小学当老师,事情严重后,所有老师挨个给每个学生打电话,通知延长假期,具体什么时候开学另行通知。

事情是慢慢严重的——开始有人主动送给我 100 个口罩。小区门口有了专门收废弃口罩的垃圾桶。

这几天一直阴天,不利于控制疫情,挺担心继续扩散的,在家自我隔离,线上了解学生的状况。

武汉青山 | 研究生

“小区家家户户都亮着灯,

但就是没有声音”

@我是谁,25 岁

这是封城前一天武汉站的照片,是空的。

我还在读研,1 月 17 日放假,原本初八要回北京做实验,现在肯定是不可能了。

青山这边不是重灾区,确诊人数未知,官方公布的数据未说明具体区域。

公共交通全部停止,大家出门丢垃圾都戴口罩。

有不少人都慌了。

我一个姐妹,今天觉得自己心慌,明天觉得自己恶心,总觉得自己符合症状。

问了心理学同学,说是应激。

封城前一天的武汉站

有个 10 年前认识的、5 年以上没说过话的网友,给我发消息:

“你好吗?我还记得你是武汉的。”

我当时就哭了。前一秒,我在微博看到了很多骂声。

现在我望着窗户外面,家家户户都亮着灯,但小区没人也没车声,安静得能听到空调的声音。

我爸刚下去丢垃圾,买了瓶酱油,现在研究怎么健身。

我爸心态真好,他应该是觉得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我也相信。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