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肺炎——来自2000例在线问诊中最多的6大问题

2020-01-26 17:39:13来源:人民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华中科大同济医院开通发热门诊免费在线服务后,呼吸内科张惠兰教授根据2000例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在线咨询,总结以下六大问题,供大家参考。

1. 我到底是不是发热?

答:又称发烧。由于致热原的作用使体温调定点上移而引起的调节性体温升高(超过0.5℃),称为发热。

正常人体温一般为36~37℃,成年人清晨安静状态下的口腔体温在36.3~37.2℃;肛门内体温36.5~37.7℃;腋窝体温36~37℃。按体温状况,发热分为:低热:37.3~38℃;中等度热:38.1~39℃:高热:39.1~41℃;超高热:41℃以上。

2. 目前存在头痛,流鼻涕,咳嗽,咽痛等症状,经检查显示甲流或乙流或腺病毒或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但未出现胸闷气短,是否可以考虑居家隔离,可以建议服用什么药物?

答:可以居家隔离。

建议服用药物:磷酸奥司他韦胶囊(达菲或可威):2次/日,1片/次 + 金叶败毒颗粒:3次/日,1包/次。

3. 目前存在发热,咽喉疼痛,医生说我是扁桃体化脓,血常规显示:白细胞高,是否考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答:考虑上呼吸道细菌感染。药物治疗:阿奇霉素(希舒美):1次/日,2片/次(0.5)或 拜复乐(0.4,一天一次)。

4. 目前没有出现任何不适,但是曾经接触过可疑病人,该怎么办?

答:建议居家隔离观察,观察时间为14天,主要监测体温的变化状况。

5. 近日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发热,但会出现全身的酸胀,出现腹痛腹泻,这是冠状病毒感染的表现吗?或者是对冠状病毒存在易感性?

答:目前冠状病毒感染首发以胃肠道不适的少,但是若出现严重的腹痛腹泻,还是要注意保持营养及水,电解质的摄入平衡,此类情况下会出现机体免疫力下降,更容易受到病毒的感染,更加需要居家隔离,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

6. 若病人出现发热,胸闷不适症状,是否应该继续在家继续观察?

答:最好步行至最近的医疗机构(戴口罩,尽量不乘坐电梯),进行血常规,CRP,胸部CT 检查及病毒相关检测,对于出现发热伴有胸闷不适的患者,应保持高度警惕,一定尽早就医。

同济医院发热门诊免费在线问诊路径如下:

友情提示:请将此免费通道留给急需的发热人群!

1、扫码下载同济医院官方APP“掌上同济”或关注同济医院官微(下右图)

2、找到“在线问诊”板块,点击进入,即可看到发热门诊,选择对应医生发起咨询即可

责编:张荣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