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高官:中国一直尊重柬方独立主权,援助从不提附加条件

2020-01-26 02:48:58来源:新华社
生成海报
字号:

timg.jpg

新华社金边1月25日电 柬埔寨新闻大臣乔卡纳里和政府发言人帕西潘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40多年来中国的减贫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典范。

“过去40年间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的成果令人惊叹,有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乔卡纳里说,中国减贫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正确的政策,离不开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

回忆起1992年访问中国时的情形,乔卡纳里仍记得当时从机场到北京市区花了很长时间。当时路况不好,汽车不多,而自行车非常多。10年后,当他又一次访问中国时,同样的距离只花了半个多小时,自行车少多了,汽车多了起来。“这就是中国经济发展诸多成就中的一点,这些成就推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

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和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近期在柬埔寨茶胶省巴提县达弄村启动了中柬友好扶贫示范村项目,用中国经验助力柬埔寨农村减贫。

这个为期3年的项目包括修建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建立医疗卫生中心,开展职业培训扶持种植、养殖等农村产业,开展村庄环境治理等。

乔卡纳里认为,这一项目不仅将为柬减贫事业做出贡献,而且能进一步增进柬中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中国经济发展不仅使中国人民受益,也惠及其他国家人民。

乔卡纳里说:“中国一直尊重柬埔寨的独立和主权,向柬埔寨提供援助从不提附加条件。我们非常欣赏也非常感谢。”

帕西潘认为中国的减贫成就令人尊敬。“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了成功,清楚地展现了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的成果。在减贫领域我们有很多可以向中国学习,比如规划战略、打击腐败等。”

帕西潘曾两次到访中国,目睹了中国快速的发展,尤其是在交通基础设施和科技领域的发展。“我在中国时,对中国现代化的公路、铁路和航空交通系统以及北京等城市的摩天大楼,印象非常深刻。在科技领域,中国的5G技术也非常先进,造福了社会。”(记者 毛鹏飞)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