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逆向而行的白衣天使

2020-01-25 10:50:0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一张张给上级的“请战书”、一条条与亲人的宽慰信、一颗颗救死扶伤滚烫的心。这个除夕,“白衣天使”们逆向而行的身影让无数人泪目。

在辞旧迎新之际,是他们,用大医仁心,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敬业故事为公众安全“守岁”。

手持白纸,上面打出一行行字:“不畏惧、不退缩”“我们坚守”“亲人们勿念”……1月24日中午,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儿科医护人员在交班间隙拍下了几张特别的拜年照。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责无旁贷坚守在临床一线。已经回老家的医生董琛专门坐动车从烟台赶回武汉值班。过了驻马店,车上就她一个人,列车员反复问她是否确定要回武汉。刚参加工作一年的护士孙樱文,主动放弃假期,申请留下来值班,父母的电话都常常顾不上接。

时间就是生命。很多医务人员一天只顾得上吃一顿饭,一个上午都来不及喝一口水。在武汉肺科医院,防治专家组组长杜荣辉,在投入战斗的近1个月时间里,几乎没有脱下过白大褂。

随着疫情的发展,武汉各个医院发热门诊患者激增,越来越多的医务人员争相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其中有很多年轻热血的身影。

29岁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医生吴小艳,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微信工作群里的消息“希望35岁以下的医生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参加紧急救治队”,当机立断,在最近的天门南站下车,返回武汉。两个多小时后,吴小艳就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90后”的武汉中心医院男护士邓光西和同为医务人员的未婚妻朱凡,在23日晚上急匆匆赶回老家说服双方父母取消婚礼,又急匆匆赶回了手术室。

有人取消婚礼,随时待命,更有人与年幼的孩子惜别,坚守病房。31岁的李瑛莺是协和红十字会医院呼吸内科的护士,面对疫情,她和丈夫孔伟一起主动要求去最危险的隔离病房工作,将不满两岁的女儿交给老人照料。

在这个不寻常的除夕,是这些医务工作者,给全国民众带来了最温暖、最坚定的力量。(记者 田豆豆 程远州 范昊天 吴 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25日   04 版)

责编:张青津、张荣耀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