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广西容县脱贫户喜气洋洋过大年

2020-01-24 21:49:57来源:人民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月23日,距离除夕只有一天,广西容县县底镇古燕村已脱贫的邓广岩一家热闹极了。邓广岩杀了两头肉猪,大部分猪肉卖给了乡亲们,自家留下20多斤猪肉过年。当天下午,邓广岩邀请亲戚朋友和左邻右舍,提前吃了一顿团圆饭,庆祝一家人不仅摘掉了“穷帽”,还迈入了勤劳致富的行列。

“2019年,在驻村工作队员和乡镇畜牧兽医站的帮扶下,我家9个月时间出栏6头肉猪,收入达2.7万多元,再加上肉桂、养鸡等收入,全年总收入4.8万元,算下来人均收入1.2万元。”欢聚之时,邓广岩算了一笔幸福账。

邓广岩一家共4口人,孩子年幼、妻子体弱,一家人过去的生活一直是捉襟见肘。2019年4月,邓广岩买了6头小白猪回来养殖。“别人现在都恨不得赶紧把猪低价卖了,你还买回来养,难道你还嫌穷不够?”当时,不少人给邓广岩泼冷水。

关键时刻,古燕村驻村工作队员陈奋不仅鼓励邓广岩,还与他一起探索科学养猪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邓广岩养殖的6头肉猪全部健康成长,并在今年1月全部出栏。

邓广岩一家的幸福生活,正是容县1.5万户脱贫户中的一个缩影。除夕前夕,走进容县十里镇大鹏村,已脱贫的卢达胜一家在新居大门挂起了红灯笼、张贴了春节装饰。

驻村第一书记为村民讲解沙田柚管护知识。封晓天摄

“第一书记李海伦一直帮我找脱贫门路,联系沙田柚土专家上门传授科学管护沙田柚常识,2019年我家收入大幅增长,新房子也建就好了。”邓广岩喜笑颜开。邓广岩一家已经买好了猪肉、羊肉、牛肉等年夜饭食材,准备欢欢喜喜地迎接春节。

杨梅镇河口村辛田屯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一派喜庆气氛。“前几年生活困难,现在日子好过多了,儿子毕业后每个月有几千元的工资收入,年货想买啥就买啥!”2019年底摘掉“穷帽”的廖耀图开心地说。

林下养鸡产业红红火火。伍德炽摄

砂糖橘成“脱贫果”。封晓天摄

2016年以来,容县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帮扶,沙田柚、霞烟鸡、三黄鸡、砂糖橘、红菇、生猪、肉桂、八角、铁皮石斛等扶贫产业迅速发展,已有15675户贫困户63022人从中获益,实现脱贫致富。除夕前夕,容县开展多种形式的慰问活动,给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确保贫困户同全县人民一道喜气洋洋过大年。(朱晓玲、秦崇广)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