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在新的一年获更多期待

2020-01-23 21:23:45来源:金羊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月21日至24日,以“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值得注意的是,与会代表纷纷赞赏中国长期以来积极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立场和举措,期待新的一年中国方案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新路径。

一直以来,中国的发展为国际关系领域带来清新之风、浩荡之气。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其深刻而宏阔的内涵,为世界提供了一把解锁未来密码的钥匙。可以说,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不是单一个别国家可以改变的。在全球产业链中早已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嵌入”,“地球村”的概念早已成为世界共识。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中国发挥贸易和投资大国优势,以开放的胸怀持续向世界释放发展正能量。据世界银行最新研究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可使3200万人摆脱日均生活费低于3.2美元的中度贫困状态,使全球贸易增加6.2%,沿线经济体贸易增加9.7%,全球收入增加2.9%。摩根士丹利分析,到2027年“一带一路”建设总投资将达1.3万亿美元,覆盖45亿多人口,占全球GDP的近60%。中国经济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之源、稳定之锚,“一带一路”也把中国机遇转变为世界机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看国内,中国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不动摇,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带领全国人民全面打响生态保卫战,并取得了良好的战绩。看国际,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直以来履行大国责任和义务,积极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研究完善能源政策制度体系,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能源领域合作,在全球能源治理体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深化全球能源治理合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不断引领全球低碳能源发展,为全人类福祉贡献出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科技创新始终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们看到中国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创新发展难题,推动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2019年,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十四位,比上年上升3位。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涌现出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如嫦娥四号首次成功登陆月球背面,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科技创新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在此背景下,不仅一些发展中国家积极与中国开展合作,连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也放下了姿态,积极寻求与中国在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的合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同样离不开中国。在本次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中,“中国方案”再一次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这既是动力,也是压力,相信未来只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继续与世界同行,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国号经济巨轮就一定能够在惊涛骇浪中稳中前行,带领世界经济走出“阴霾”。(金羊网 文/王鑫博)

责编:俞镜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