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赏樱会”风波:在野党要求安倍辞职 还送了盒樱花饼

2020-01-22 14:10: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579672463303217.jpg

枝野幸男在国会要求安倍辞职(共同社)

海外网1月22日电 在22日的通常国会上,日本立宪民主党代表枝野幸男质疑安倍将“赏樱会”私有化,要求其辞职,该党议员当天还特意送了一盒樱花饼给自民党议员。

1579672562676988.jpg

2019年“赏樱会”现场(NHK)

据日本共同通信社、TBS电视台综合报道,日本政府早前曾宣称“赏樱会”参加者名单等相关文件已被销毁,但21日内阁府官房长官改口称找到了其中一部分资料。

内阁府21日还公布了2014年至2019年的参加者人数,其中以首相安倍本人及夫人昭惠,以及副首相、官房长官等名义邀请的参加者,最多时为2018年的9494人,2019年也有8894人。

image.png

2019年“赏樱会”参加者信息(NHK)

22日,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举行今年首次党首级辩论,立宪民主党代表枝野幸男当天首先发言,其第一个议题就是质疑安倍将“赏樱会”私有化,要求其辞职。枝野还表示将就安倍内阁前成员涉嫌违反选举法,以及自民党议员受贿被捕案追究安倍的责任。

安倍随后回应称,不认为“赏樱会”参加者人选的确定涉嫌违法,还表示相关文件已经确认销毁,不会重新开启调查。

报道称,立宪民主党当天还送上了另一份礼物,该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22日送给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一盒樱花饼,日媒分析称此举意在影射“赏樱会”丑闻。(海外网 王西洛)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西洛、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