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么这么好看》争议折射素人节目制作痛点 总局:坚守价值观、扩展方法论

2020-01-22 21:31:2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1月22日电 自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伊始,尽管各大平台及制作机构花了大力气在素人真人秀节目上寻求突破,但成功的案例凤毛麟角。最近一档以素人为主体的真人秀节目《你怎么这么好看》突然备受坊间热议,评论两极、毁誉参半。我们以其为案例,采访了一些研究者、从业者,试图从多个层面描摹当下文艺作品创作的主要困境和方向。

11.jpg

范湉湉教素人嘉宾姜丁天做饭

明星VS素人

是否用平等视角成为争议焦点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你怎么这么好看》的弹幕和评论区拥有数以万计的网友正面评论,在节目嘉宾的情绪释放点,更是有大量的网友用弹幕表示被素人嘉宾所感染、找到了情绪共鸣;而在以自媒体为主的网络评论当中,它却是一个被打上了“侮辱女性、价值观扭曲”标签的节目。出于好奇,我们对节目在网络上的抨击点做了一些梳理,发现明星在这档节目中是否用平等视角来处理与素人的关系,是被网络自媒体诟病得最厉害的部分。

客观来说,通过对节目内容的观察,自媒体评论当中对明星嘉宾凌驾于素人之上的描述是相对比较偏颇的。比如,吴昕给女嘉宾涂口红,是在一种朋友之间商量的语境下进行的,不仅用撒娇式的方式征得了素人嘉宾的同意,素人本人的心理状态也是从一开始的排斥,认为口红是“消费主义的陷阱”,到对涂口红后的效果表示满意。但网友凭此来断定节目灌输“不涂口红就不是女人”的价值观是比较极端的;又比如被诟病的“昆凌给素人送婚纱”桥段,某些网友认为是强行扭转素人的独身自由,其实整个过程中作为“天王嫂”的昆凌姿态是非常之低的,不仅小心翼翼地坦承“我担心会冒犯到你”,更是在见到素人表现出接受和开心的情绪之后,放下自己的担心主动拥抱了素人,全程更像是一个忐忑等待考试成绩揭晓的学生,称其为“霸凌式催婚”就更立不住脚了。

22.jpg

嘉宾阿骨打与爸爸第一次谈心后会心一笑

专家意见

素人真人秀需要更详尽地展现其生活应用场景

坊间评论与节目实际传达出来的价值观为何有如此大的区别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视频综艺创新研发专家冷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这档节目每一期节目的选题都从一处社会痛点入手,通过展现每位素人嘉宾在追求美的道路上各种各样的矛盾冲突,实现美学追求的多元化,是符合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但在内容的表现形式上可能还有一些值得提高的空间。”冷凇认为节目产生争议的本源是对于“美”这个词的不同认知,比如口红的段落,关键争议就在于有部分观众觉得“涂口红美”,而也会有观众认为“自然就是美”。“所以节目在设定这个‘美’的标准时一定要考虑到素人的生活应用场景。比如我今天如果穿得很休闲去参加一个很正规的会议,那么无论我穿得是否潮是否帅,但在那个应用场景里这种‘美’是不合适的。所以我们如果能够在节目中花更多的笔墨来展现素人的生活场景,明星们针对她们的生活应用场景提供有的放矢的建议,那么这种争议便会不攻自破。” 对于节目在生活场景中美的展现,冷凇认为“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三省’:省时、省钱、省力;感受到‘三美’:人美、家美、生活美。这是一档美育价值和人文情怀兼备的综艺节目,当下的社会需要更多像这样鼓励人去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提案官’。”而被部分网友所诟病的节目对于素人嘉宾的“胡乱改造”,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网络视听内容政策智库专家周奎也点出了节目给自己打的标签 “我不设计你的生活,我是你生活的提案者。” 在周逵看来,“‘提案’提供的是可被选择接纳与否的可能性,这反映出节目组的正确姿态和自觉意识。节目的看点和意义并不在于前后的视觉变化,而是在经历‘生活提案’后人物内心所展现出来的弧光。”周奎结合自己看节目时的感受表示:“素人嘉宾姜丁天在节目最后拍照环节时,与刚入镜时迥然不同,因为那一瞬间我突然看到她眼神里的光,这才是节目的魅力所在。”

33.jpg

素人嘉宾陈医生与儿子做饭

总局观点

坚守价值观、扩展方法论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处长孙文涛则首先表示了对节目的肯定,他认为,“节目在传递怎样变‘好看’的同时告诉人们:生活可以更美好,转换思维,一些微小的改变都将带来生活状态的大幅提升。”他表示自己看到相关评论之后也针对性的观看了节目,“在看节目的时候我甚至打开了弹幕,我看到的绝大多数关键词是‘暖心’、‘哭了’等被节目素人嘉宾打动的评论,这和我看到的一些评论并不一样。其实在新时代的语境下,文艺作品的创作首先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回应观众在精神层面的多元需求。我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节目是做得比较到位的。”不过同时他也同时指出:“不论是任何节目还是文艺作品,其实在创作过程中都需要注意十个字——坚守价值观、扩展方法论。”孙文涛认为,任何文艺作品在引发争议之后,是需要引起创作者的高度警醒的,且不论外界观点正确与否,但在意见中不断调整和创新创作才是文艺工作者始终应该保持的一颗初心。

44.jpg

素人嘉宾陈医生日常工作

学术派建议

“美丽中国”是文艺作品的美好愿景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认为,“从前期对生态文明的重视到如今对人们精神面貌的关注,‘美丽中国’的概念正在不断拓宽边界。”概念的变化,意味着文艺节目的创作应该有着更具体的调整。在史安斌看来,如何将其用镜头记录下来、折射到屏幕之中,综艺节目应当首先关注的便是日常生活中的美。“兼顾人的美、时代的美、追求和向上的美,综艺节目要全方位、多角度地给出具有正向意义的时代答卷。具体而言,综艺节目应该通过对个体故事的讲述,勾勒这个时代一种集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并且真实、鲜活、直击痛点。”

而具体到《你怎么这么好看》这档节目,史安斌认为尽管节目在嘉宾选择上过于聚焦女性,显得有些不平衡,但它却完全回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场景,并试图在个体叙事中呈现更宏大的图景,是值得提倡和推广的文艺节目创作手法。他指出:“如果这档节目能够在素人嘉宾的选择上加入男性素人以及各种不同年龄段的素人来丰富所展现的生活场景,那么节目的立意将得到进一步的升华。要讲好这样的故事很复杂,也很需要功力,这也是《你怎么这么好看》需要提高,也值得被期待的地方。”(杨海旗)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