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令"从日本政府内部开始 日防卫相提自家袋子买炸鸡块

2020-01-20 13:33:1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日本防卫省总部(位于日本东京都新宿区)的便利店、药妆店等所有商店从20日起,不再使用塑料袋。

1.jpg

河野太郎提着自己的袋子来买便当(共同社)

海外网1月20日电 日本防卫省总部(位于日本东京都新宿区)的便利店、药妆店等所有商店从20日起,不再使用塑料袋。作为减少塑料垃圾环保活动的一环,日本要求从政府职员开始做起,拿着自己的袋子来购物。日本防卫相河野太郎也将下达命令,禁止日本各地的自卫队设施内部再分发塑料袋。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0日当天,日本防卫省内部可以看到许多拿着自己的购物袋或书包来商店购物的职员。河野太郎也自备袋子来买了便当。他表示:“要把环境问题当自家的事对待。”

1.webp.jpg

河野太郎推特截图

河野太郎把自己买便当的照片发到推特上,并幽默地写道:“今天起防卫省全面废止塑料袋,我带着自己的袋子来餐车买午饭。顺便一说,我买的是炸鸡块套餐。”

日本政府决定,将于2020年7月1日起,实施有偿提供塑料袋的规定,规定要求所有零售商店在提供塑料袋时都须收费。这项规定针对所有行业及规模的商店,凡是使用石油等原料制成的塑料购物袋都须对顾客收费,塑料袋的价格将由商家自行决定。

为了给该决定起表率作用,日本环境省和日本厚生劳动省已从去年(2019年)12月起,在总部内的店铺停止使用塑料袋。

日本环境省指出,日本每年产生的塑料垃圾约900万吨,塑料袋一年的消费量为30万吨至40万吨,占塑料垃圾总量的3%至4%。据介绍,虽然塑料袋在塑料垃圾总量的占比不高,但日本政府希望通过此举来提高民众的环保意识,让民众尽可能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量。(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珊宁、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