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接任国民党主席?党内出现提议郭台铭参选呼声

2020-01-19 04:02:49来源:澎湃新闻
生成海报
字号:

中国国民党败选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吴敦义已于1月15日正式辞去党主席职务。谁将接任国民党主席一职引发岛内舆论持续关注。

据台湾“中央社”1月18日报道,新任国民党主席人选将在3月7日产生,目前,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回锅”担任国民党主席的呼声颇高,此外国民党前副主席郝龙斌、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也被视为潜在参选人选。

不过,近期又有党内人士提议,应效仿民进党2008年败选时的模式,由外部人士——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担任党主席,用经营企业的方式重振国民党。

报道称,已有约20名国民党中央委员、约百名党代表认可郭台铭参选党主席的提议,并且这些人在党内初选时并非力挺郭台铭、而是一直支持高雄市长韩国瑜的人,只是现阶段认为郭台铭是担任党主席的最佳人选。

此前,郭台铭曾参加了国民党的党内初选,但最终败给了韩国瑜,未能获得国民党提名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机会。随后,郭台铭于2019年9月正式宣布退出国民党。

上述提议郭台铭参选国民党主席的党内人士认为,虽然郭台铭已不是国民党党员,但若本人有意愿,一定可以找到为他“开门”参选党主席的方式。

不过,该党内人士也坦言,提议郭台铭参选的想法在党内提出讨论后,的确反对声浪很大,大多数人质疑郭台铭主动退出国民党,又造成国民党分裂。但他们也认为,郭台铭最终并没有独立参选,也没有表态支持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对国民党仍有善意。

对此,郭台铭办公室回应称“从未听说此事,无从表达意见,国民党面对巨大挑战,不回应任何空穴来风之事,避免给国民党选后重整添乱”。


责编:王西洛、童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