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规模迈向100万亿 外媒: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最重要推动力

2020-01-18 15:33:29来源:中国日报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月17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中国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2019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0892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了10276美元,突破1万美元大关,实现了新的跨越。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人均GDP过万美元,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进步。

新华网制图

美国CNBC报道称,分析人士对北京公布的数据持乐观态度。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表示:“自去年12月以来,随着美中贸易谈判取得进展,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正在减少。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是一个信号,表明情况很可能正朝着积极方向发展。”在这种背景下,企业信心在近几个月持续改善。

经济学人智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汤姆•拉弗蒂(Tom Rafferty)说,随着中国政府继续推出相关政策,他预计到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保持在6%左右。

CNBC报道截图

路透社报道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去年末已开始企稳,考虑到面临的国外复杂环境,6.1%的经济增长含金量较高,分析人士多认为2020年经济具备企稳改善潜力。

新加坡研究机构IHS MARKIT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说,最新的GDP和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为中国经济在中国新年开了一个非常积极的头。这与市场对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超过6%的预期非常接近,同时,第四季度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具有相当大的弹性。

法国兴业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MICHELLE LAM说:“贸易摩擦造成的损害正在消退,这支撑了第四季度GDP增长的稳定。在消费方面,零售销售增长也趋于稳定,这表明消费势头依然强劲。”

龙洲经讯经济学家高路易说:“我认为稳定增长是可持续的。我们已经看到(政策制定者)努力确保经济继续增长。中国面临的风险主要仍在外部。”

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截图

另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16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经济前景与企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创新科技的广泛应用与财税改革的稳步推进,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最积极的影响。

该调查显示,2020年由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将保持6%左右稳定增速,仍将是全球经济的主要推动力之一,甚至是最重要的推动力。

澳洲会计师公会中国华北区委员会会长陈得强表示,从调查结果可以发现,尽管市场在短期内仍将持续受到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影响,商界专业人士对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依然保持审慎乐观。商界信心源自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给企业长期发展带来的宝贵机遇。

责编:纪爱玲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