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2019年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4198起

2020-01-17 09:45:51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全国海关关长会上获悉,2019年全国海关紧紧围绕打击“洋垃圾”、濒危物种等重点领域开展了“国门利剑2019”联合专项行动,全年共侦办走私犯罪案件4198起。

海关统计显示,2019年全国海关缉私部门共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4198起,同比增长16.8%。其中立案侦办涉税走私犯罪案件2038起,案值共计781.6亿元,涉嫌偷逃税176.6亿元,分别增长15%、74.3%、88%;立案侦办非涉税走私犯罪案件2160起,增长18.7%。

在打击“洋垃圾”走私方面,全国海关全年开展了三轮“蓝天2019”专项行动,侦办废物走私犯罪案件372起,查证涉案废物76.2万吨,分别下降22.7%、50.9%。“洋垃圾”走私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2019年,海关还连续破获多起重特大走私象牙、穿山甲鳞片案件,打掉一批销售濒危物种制品网络平台。侦办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犯罪案件467起,查获各类濒危物种1237.6吨,分别增长2.2倍和8.6倍,其中侦办象牙制品走私犯罪案件170起,查获象牙制品9.2吨,分别增长3.5倍和10倍。

今年,海关将组织开展好“国门利剑2020”联合专项行动,持续严厉打击各类走私犯罪行为。

维护社会稳定 严打涉毒走私

在走私犯罪行为中,涉毒走私对社会的危害更大,2019年全国海关在边境一线和各旅检口岸严格查缉,共侦办毒品走私犯罪案件735起。

前不久在云南打洛,这辆入境货车在车辆检查时,审图人员发现图像显示异常,有夹藏物品的风险。



昆明海关隶属打洛海关科长 李忠诚:接到人工查验的指令后,我们值班关员立即对车辆进行仔细检查。通过检查发现,该车夹藏了大量可疑黑色胶带缠绕的块状包装物。

经清点,该批块状可疑物共44块,内部为红色片剂,经鉴定确认该批物品为甲基苯丙胺片剂,净重25.25公斤。

除了在边境一线,旅检口岸也是查缉的重点。日前,一架从东南亚某国进境的航班抵达扬州泰州机场,一名神色慌张的男子引起了海关旅检人员的注意。随后,海关关员拦停了这名旅客,并对其携带的行李进行开包检查。

扬州海关旅检科科长 谭欣:发现在他的行李中藏有6袋粉色颗粒状的不明物质,经检测,初步判断是冰毒,毛重3.959公斤。

据统计,2019年全国海关共侦办毒品走私犯罪案件735起,查获大麻、海洛因、可待因、冰毒等毒品2.77吨。

维护食品安全 严打农产品走私

食品农产品和百姓切身利益关联最大。2019年,全国海关还针对冻品、食糖、粮食等产品开展了重点打击,打掉一大批专业化走私犯罪团伙。

这是日前北京海关开展的一次海产品走私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在北京玉泉营附近的冷冻仓库内查扣、封存各类冷冻海产品20余吨,涉案超2亿元人民币。

北京海关缉私局 办案人员:主要是冰冻海产品,有虾有鱼,产地南美、亚洲都有。

经查,北京洪氏走私犯罪团伙采取伪报贸易性质的方式,牟取巨额非法利益。

在广西,南宁海关打掉了一个从事冻品走私的专业化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经初步查证,自2019年10月以来,该团伙共涉嫌走私冻品3000余吨,案值约1.2亿元。

北海海关缉私分局侦查科科长 田涛:这个走私团伙在境外大量订购冻品,通过海运发运到越南,然后经由广西北部湾海域非设关地走私入境,再运往广州、佛山等地交给国内买家销售牟利。

据了解,2019年全国海关共立案侦办农产品走私犯罪案件829起,案值368.4亿元,分别增长38.4%、2.6倍。其中冻品走私犯罪案件324起。 (记者 李文杰 孙树文)

责编: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