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核电机组被法院禁止运行:低估地震和火山喷发威胁

2020-01-17 17:25:1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K10012249231_2001171413_2001171414_01_03.jpg

伊方核电站3号机(NHK)

海外网1月17日电 当地时间17日,日本广岛高等法院裁决禁止爱媛县的伊方核电站3号机运转,理由是伊方在选址时未发现附近的地震带,且低估了阿苏火山喷发的威胁。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网站17日报道,伊方核电站的初号机和2号机被拆除后,3号机是唯一还在使用的机组。

2017年12月,广岛高院就曾裁决禁止伊方3号机运转,理由是阿苏火山如果大规模爆发,火山碎屑流抵达伊方的可能性不低。管理该核电站的四国电力随后上诉,2018年9月,广岛高院推翻之前判决,允许3号机再次运转。

17日,广岛高院再次裁决禁止3号机运转,主审法官森一岳表示,核电站就在地震带附近,但四国电力未充分调查周围地形,所做出的判断十分危险。他还指出,四国电力没有充分考虑阿苏火山喷发的威胁。

据称,这是一起民事诉讼,提起诉讼的是山口县东南部某岛屿的居民,2019年3月份他们曾在山口县地方法院岩国支部提起诉讼,但被驳回。

伊方核电站3号机正在进行定期检查,目前没有运转。而广岛高院的判决从17日当天开始生效,预计到4月份定期检查结束为止,3号机将一直无法运转。四国电力则表示将提起抗诉,而抗诉一旦被接受,将由广岛高院的其他法官进行审理。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17日针对该判决表示,这是一起民事案件,对于裁决本身不予置评,但日本政府将向该地区居民进行详尽说明,以取得广泛的支持和理解。(海外网 王西洛)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王西洛、徐亦超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