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里的“中国温度”

2020-01-15 19:40:59来源:环球网
生成海报
字号:

眼下,年已将近,日夜穿行的上万辆列车先一步拉开春节的帷幕。像候鸟迁徙一样,奋斗在工作一线的人们,已经按耐不住回家的迫切心情。

蜘蛛网般复杂而有序的中国铁轨线路,构成了最独特最盛大的“归家图”。那些和你我一样饱含着回乡喜悦的乘客,在车站焦急的等待,喜滋滋穿过人潮,走向那列正等待着我们的列车。似乎一年的辛苦付出,就是为了这样一刻,回到亲人身边,回归家的怀抱。

从绿皮火车到高铁动车,从通宵排队到网络购票,从没有信号到wifi满格,从排队人工安检到人脸识别进站,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的回家路越来越“轻快”。“过去最头疼路上吃什么,现在高铁上的网络订餐服务就像点外卖一样。”“原来安检口,经常一个人带三四个包,现在一人一个手提袋已经成为常态。”“原来过年还会带些土特产,现在手机上买好直接寄到家里,方便又省事。”行李更少了,流程更简化了,服务更优质了,春运的变化拉近了人们与家乡之间的距离,从这些平安、便捷、温馨、诚信、绿色春运的故事里,我们对祖国一日千里的发展和日益强大的形象,有了更加具体而深刻的感知。

我们在车站、巷口与亲朋重逢,同一时刻那些同我们一个照面的乘务员、高空维护电网的“蜘蛛人”、检查和修理线路的养路工、为车辆“诊疗”的地勤机械师等等,仍在工作岗位上维持着交通正常运行。春运期间,为了让亿万旅客平安回家团聚,无数职工坚守岗位。他们说,“希望自己修的车每天能平安出去平安回来”,“几乎每年都在列车上过年,但是觉得很值”,“尽管我们夫妻同城如异地,但我们都相互理解、鼓励和支持”,“你们就回家过年吧,我们在这里一定会坚持到最后”……许多人在坚守岗位,许多人在守护平安,许多人在辛勤劳作,我们向每一位建设者和参与者致敬。

春运故事里传递的是浓浓的中国故事。春运首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6960.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0%。加大服务力度,助力便捷出行的现象十分普遍。比如,设置军人候车区、儿童游乐区、母婴候车室等等,为重点旅客提供服务;开设“暖心高铁专列”,免费帮助农民工平安返乡;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各大车站引导旅客进站乘车,服务旅客出行;为老年旅客讲解电子购票方法,让旅途充满温暖等等。这些春运中的便民利民举措,就是把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处理好,把群众生活中的小事当作大事,让普通人能够分享中国快速发展的红利,共享美好生活。

春运车轮滚滚,我们的归家之路越来越顺畅,浓浓的牵挂不再山高水远。旅途里处处讲道德、有秩序,处处有爱心、有温暖,这就是可期可感的“中国温度”。(余铭)

责编:俞镜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