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质齐升创新高 中国外贸动力强劲前景美好

2020-01-15 17:58:23来源:南方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创新高。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比2018年增长3.4%;民营企业首次成为最大外贸经营主体。其中,出口17.23万亿元,增长5%;进口14.31万亿元,增长1.6%;贸易顺差2.92万亿元,扩大25.4%。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情况下,我国外贸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态势,实现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中国外贸创新高在于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块头”更强健。评价一个国家的外贸增长速度,不仅要看本国指标,还要看全球数据。去年以来,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保护主义升温等因素影响,世贸组织将2019年全球贸易量增长预期从3.7%下调到2.6%,是三年来的最低点。在全球经济运行的大背景下,与其他国家比,我国进出口增速仍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进一步稳固。特别是我国外贸企业不断提升出口产品在品种、品质、品牌等方面的竞争力,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尤其是民营企业表现抢眼。最新外贸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3.48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7%。据悉,这也是我国民营企业首次超过外企,成为我国外贸经营的主力军。在全球贸易遭遇寒流的大背景下,中国外贸表现无疑让人眼前一亮。

中国外贸创新高在于稳中提质步伐加快,“体型”更优化。评价一个国家的外贸增长速度,不仅要看规模总量,还要看内在质量。“要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积极扩大进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揆诸现实,我国外贸区域布局更趋合理,进出口发展更加协调,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特别是不少企业加快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全球产业链布局的步伐,以此打造综合竞争的新优势,推动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快速增长。比如,集成电路、光伏、电力、医疗器械等出口均高于平均水平。从中不难看出,在国际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我国外贸稳中提质的态势没有变,进出口更加均衡,产品结构更加优化,市场主体的活力正不断增强。

中国外贸创新高在于发展后劲充足,“前景”更美好。“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一直以来,中国国内经济平稳运行,在世界范围内表现优异,为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实现外贸稳定增长夯实了基础。放眼未来,中国经济始终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产业门类齐全,基础设施完善,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大幅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推动外贸提质升级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效果持续显现,凡此种种表明,尽管我国外贸面临不少挑战,但也有诸多机遇,总的来看,机遇大于挑战,中国对外贸易发展韧性强,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总趋势没有改变,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保持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南方网徐江)

责编:俞镜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