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簇拥色墨交融——柯桐枝先生花鸟画浅析

2020-01-15 13:52:0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柯桐枝先生生于福建莆田,20世纪60年代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师从岭南画派大师宋省予、陈子奋先生,文革期间又师从修军先生研习版画。80年代末调入长沙市文联,历任长沙市美协主席、湖南省花鸟画家协会主席等。一路走来,年近八旬的柯桐枝至今仍笔耕不辍,屡出精品佳作,其艺术成就亦广为人知。

我师从柯桐枝学艺数年,现就先生的花鸟画艺术风格、画面构成、色痕墨迹等浅析如下:

QQ图片20200115135313.png

群芳争艳,色彩缤纷,讴歌大自然之壮美,写心中之花,是先生大写意花鸟画艺术特点之一。

笔墨当随时代是先生坚持的信念,走近大自然,走进热带雨林是先生创作的源泉与动力。石涛画语录曰:“夫画者,从于心者也”“概无法也,无法而法乃为至法”。

纵观柯桐枝不同时期的大小作品,既不同于古人折枝败叶,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的寂静;也不同于早期热带雨林画家王晋元、郭味渠先生的恬怡逸雅,小情景写生画作。柯式花鸟画既有传统文人画之笔墨,也有小情景为大境界之以意取象的现代语境:花卉林木枝繁叶茂、色彩斑斓;元气充溢、艳丽多姿;一派生机、跃然纸上。

泼墨泼彩及游动的大小虚实纵横之线条看似无意的色墨交融,实则是画者情之所至,共同营造出花的海洋,花的世界之艺术情境。充满诗意的意象,展现了一种激昂的情绪、卓越的才华,不能不让人叹为观止。

image.png

image.png

花团锦簇,百花争妍,气势宏阔,是先生的大写意花鸟画艺术特点之二。

每当我走近柯桐枝的画作,不论大画还是小幅,那种欣欣向荣、生机勃勃、春意盎然之势扑面而来,欣喜敬畏之心顿时油然而生。

群花簇拥昂首怒放之花魁,呼之欲滴,傲视群雄,夺人眼球。三联画《中华锦绣》,巨幅《不尽春光》,大斗方《祖国之春》。有意识地融汇西方技法,单色、复色、冷暖、明暗、光影,将其主要花头(单个放大花头直径一米多),用浓墨、焦墨、深色、重彩,倾心刻画,勾勒皴擦,勾写出光影丰富的立体造型之牡丹花头,具有极强展厅视觉冲击力及现代大型厅堂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富丽堂皇之装饰效果。

无数朵多地域、不同季节繁茂丽姿盛开之花,成片成块,或疏或繁、或侧或仰、或写或泼、或强或弱、反复勾皴点染出各种不同角度的花型。

纵横穿错大小浓淡相宜之线条或色块墨块似叶似杆、似山似石处理恰到好处,相得益章。将大写意花鸟画现代构成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image.png

image.png

笔歌墨舞,计黑当白,是先生的大写意花鸟画艺术特点之三。

柯桐枝之画作,小到四尺斗方,大到百多平方尺巨幅,墨块占画面的比例是传统文人画计白当黑无法比拟的。

如《岩边花发》《春潮》《入秋》《春来花舞容》《三月岭上花》等作品画面都以大块浓墨,焦墨,淡墨,或沷或写,以墨色作底,映衬出色彩缤纷,艳丽多姿的千花万卉。使之层次丰富,艳而不妖,营造出辉煌灿烂,欣欣向荣的视觉效果。

柯桐枝说:画了几十年的花鸟画大多以色彩为主,既然是中国画还是要突出"笔墨"二字。回归传统是我今后创作的方向。

大作《籐舞林深中》《谷幽不过尖峰岭》,尤其是近期新作《交响赋》以黑、白、灰为基调,醒目的零星小花点缀其中。走近画作那灵动厚实、飘逸苍健、或宛如龙蛇、或如千年立木、或虚或实纵横交错的大小线条交织成那原始次森林深不测的林海迷宫,顿生一种冲动、好奇,身临其境的愉悦。

柯桐枝先生花鸟画艺术开当代中国花鸟画热带雨林自然壮美大境之先河,浓墨重彩炫丽多姿讴歌盛世之情怀是吾辈永远学习之楷模。(作者/周国民)

责编:贾雯帆、张莎莎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