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掉链子"!利比亚问题四方会谈未能签署停火协议

2020-01-15 06:52:17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微信截图_20191223093642.jpg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图源:塔斯社)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柳玉鹏】“在莫斯科举行的利比亚问题四方会谈以失败告终,双方最终未能签署停火协议。”据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14日报道,俄罗斯、土耳其两国外长、国防部长与利比亚冲突方代表13日在莫斯科进行了6个多小时的会谈,讨论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利比亚“国民军”签署停火协议问题。但利“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这一令人遗憾的失败折射出利比亚问题的棘手和复杂。

报道称,哈夫塔尔提出了两个签署协议的先决条件,一是要求利“民族团结政府”解除支持它的利比亚民兵力量武装,二是拒绝支持利“民族团结政府”的土耳其居中斡旋和调解。俄罗斯外交部14日确认,哈夫塔尔未签署停火协议就离开了莫斯科。对于此次会谈结果,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利比亚冲突双方领导人未能就停火协议达成一致,但俄方仍将继续为此努力。据俄罗斯塔斯社14日报道,虽然哈夫塔尔拒绝签署停火协议,但利比亚的停火机制仍然有效。

埃及《消息报》撰文称,俄罗斯对外界高调宣布利“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和“国民军”总司令哈夫塔尔两人都到了莫斯科并计划签署停火协议、实现和平。现在结果并不理想,颇让俄罗斯脸上挂不住,而会谈失败本身说明解决利比亚问题比人们想象的还要困难,特别是利比亚这个北非国家已经成了各方势力相互角力和博弈的战场。

阿拉比亚电视台称,即使利比亚交战双方签署了停火协议,这一协议多半也是脆弱的,能否得到有效而及时的执行,不断巩固协议成果,令人心生疑虑。从这个角度说,未来的谈判,包括19日在柏林举行的关于利比亚问题的国际会议,都将是“硬仗”,结果不容乐观。


责编:李晓航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