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泽普县:厚植产业基础 巩固脱贫成效

2020-01-14 15:30:52来源:经济日报
生成海报
字号:

冬日雪后,红日初升,走进新疆泽普县古勒巴格乡产业园,一片忙碌热闹景象。叉车往来频繁,将林果产品装车发运。生产车间的流水线上,工人们有序分选果仁。

在裕丰园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车间,村民阿依加马力·吐尔逊正认真检查核桃产品质量。“以前在家做裁缝收入很少。如今在家门口就业每月有1800元工资。爱人开出租车每月有3000多元,生活越来越好了。”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阿依加马力笑逐颜开。

泽普县地处南疆喀什地区,属于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028户、38732人。新疆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后,泽普县打出“两不愁三保障”“七个一批”等系列精准扶贫“组合拳”,激发群众脱贫动力,厚植乡村产业基础。2019年4月,泽普县实现脱贫摘帽,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要保护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引导好乡村产业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是重中之重。据介绍,古勒巴格乡产业园作为泽普县2019年规划建设的7个乡级产业园之一,园区内标准厂房、保鲜库、食堂、员工宿舍、托幼园、养老院等设施配套齐全。围绕当地核桃种植产业,已引进2家林果加工企业,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就近解决828人就业,其中贫困户185人,全年收购当地农产品1.2万吨。

“要通过产业振兴稳就业增收入,不断提升脱贫成色。”泽普县扶贫办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新文说,巩固好脱贫成果,重点要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农民转为产业工人等方面下好功夫。

“干果、花茶、炒货、冻干4条生产线实现了对当地农特产品的精深加工,开发的桑葚干、杏干、冬枣干等休闲食品在上海市场反响不错。”2014年落户到泽普县的上海援疆企业新疆闽龙达干果产业有限公司,已成长为新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该企业行政办公室主任孙磊说,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目前建成了340亩生产加工产业园和1200亩有机红枣种植基地,年收购加工红枣、核桃、苹果等各类农产品5000吨以上,带动150人就业,为当地林果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技术样板。

来自波斯喀木乡的阿卜杜热西提·伊比拉,已从入厂初期的普通包装工人成长为冻干技术人员,每月能拿到5000多元工资。他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以前村民家里种的核桃、红枣直接拿到市场上销售,收入不稳定。现在通过公司冻干、烘干等生产线加工,村民种植的林果更加值钱了。

目前,泽普县形成了以电子、轻工、农副产品深加工、智慧呼叫等4个产业园区为龙头,7个乡级产业园、67座乡村生产车间为支撑的就业格局,产业聚集拉动就业作用凸显,累计解决就业1.2万多人,其中稳定就业9个月以上的占70%,就业质量提升明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呈忠)

责编:俞镜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