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冰卧雪只为在高原守护你

2020-01-14 14:52:01来源:央视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央视网消息:在祖国的西部边陲,有一支观云测雨的特殊部队——西部战区的气象水文队,他们长年转战雪域高原的无人区,为当地军民提供实时的气象信息。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把视线转向这些正在严重缺氧环境中顶风冒雪作业的特殊军人,跟随他们爬雪山、过冰河,在极寒的无人区体验边防军人的奉献与忠诚。

5个小时的飞行加7个小时的汽车,西部战区气象水文队成员终于在晚上11点赶到当天的落脚点——新疆塔什库尔干县。

第二天早上八点,气温零下18度,新疆塔什库尔干县西部战区气象水文队小分队整装待发。

日夜兼程地赶路是为了在暴风雪来临前安装雪深探测仪。冬季的帕米尔高原虽然壮美,但气压和含氧量都是全年最低,风雪更是家常便饭,而这对于西部战区气象水文队来说,正是采集积雪数据的最佳时机。车队行进了大约1个小时,路开始变得模糊,车窗外的颜色也逐渐被白雪铺满,还来不及仔细打量眼前的帕米尔高原,开在中间的2号车就趴窝了。

人多力量大,不一会就看到了希望。但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第一次上高原作业的崔强有些体力不支。

零下20多度的帕米尔高原,坐着不动都会难受,何况还得随时应对自然环境带来的突发状况,用力过猛或者连续作业都会让人心跳加速,喘不上气。

即便是120%的谨慎小心,也难挡路面的光滑。车队又一次被迫停在了路上。厚达40厘米的冰面,锹和镐都砸不动。 大家想到了自带的油镐,果然油镐不负众望成为开路先锋,但毕竟自重40多斤,一个人很难长时间操作,只能轮换着来。

小一号的镐头让破冰效率提高了不少,连续凿了大约1个小时,冰面的滑和冰层的厚终于不再是问题。

车队继续往更高的明铁盖达坂行进,“达坂”在维吾尔语里叫垭口,指的是山脊上呈马鞍状的狭窄的山口。

这次去的这几个达坂路况比较差,海拔比较高,几个达坂都是海拔4300米以上,其中一个达坂还是海拔4900米。我们硬着头皮上来,因为雪深测量仪必须要到有雪的时候才有作用。

下午1点钟,我们终于看到了明铁盖边防连的前哨。因为大雪封山,哨所的官兵在11月底就撤走了,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今天的目的地明铁盖达坂任务点就快到了。

久别重逢的“战友”近在咫尺,一条冰河却横跨在中间,刚才还激动兴奋的朱政委开始发愁。

刘文剑一直担当车队的头车司机,驾驶技术和经验都是队里公认的硬核,在几番实地勘测后,他最终开过冰河,车队也随之顺利停靠在任务点脚下。但明铁盖达坂任务点位置高出道路300多米,要上去还得爬一个近60度的陡坡。

自2018年11月起,西部战区气象水文队先后赴中塔、中阿、中巴边境地区勘查、选址,建设了16个自动气象观测站和12个便携气象站,实现了每隔1分钟采集回传1次实时数据。西部战区联指、任务部队即可得到精准的天气实况,弥补了当前我国在此区域的气象信息空白。

目前,在祖国的西部边陲已建设自动气象观测站16个,当地军民可以得到精准的天气实况。

责编:俞镜淇

  • 路过